首页  课程交流  教学探讨
教学探讨


近年来,我们以实施武术段位制为改革主线,对高校武术课程教学进行了多项改革实验,多次修订了教学大纲。2004年成功构建了复旦大学武术段位制课程新模式。新模式改变了以往高校武术课老三套的教学状况:初级长拳、初级剑、简化太极拳。针对陈旧、呆板的教材内容,按照复旦大学现有武术专项教师资源,重新设置了拳术、剑术、太极剑、陈式太极拳、简化太极拳、少林罗汉十八手、风魔棍、防身术、防卫术及保健功法等课程内容。使我校武术教师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开发使用,使爱好武术运动的学生,选课内容更多样,选择面更宽。实践结果从复旦大学BBS网上评论调查反映,新模式受到广大学生普遍欢迎和好评。

2005年,为了贯彻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我们将单一的武术课拓展为民族体育课,将木兰拳纳入我们课程范围。木兰拳专项课除了教授国家规定套路外,还自编了辅助的练习套路,在充实教材内容的同时,帮助学生更好掌握木兰拳、木兰扇等主教材的运动技术和特点,提高木兰拳教材的艺术感染力。目前我们正在计划增设舞龙、舞狮课的内容,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民族体育课了解、体验民族传统体育和现代体育不同的乐趣,让他们在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课程中选择自己喜欢并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以提高学生体育兴趣,培养终身锻炼习惯。另外,我们还根据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养生方法和健身功能进行了整理选择,选用了一部分适合高校学生学习锻炼的科学、健康的养生功教材,如五禽戏八段锦练功十八法等内容。开设传统养生课,使学生的选课范围更广。另外以往只有健康状况有问题的学生才报名参加保健班学习,所以体育保健课的课堂气氛总是显得有些保守和消沉。从社会学和心理学理论分析,这些消极的外部因素都会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现在通过课程设置的改革,只要对传统养生功法有兴趣的学生都能像正常选课一样学习传统养生,使一些体能较差、体质相对稍弱的学生能获得与普通学生一样参与体育课选修、学习和锻炼,主动帮助这部分学生消除亚健康心理,使他们能够保持轻松、正常心态参加体育活动,这对这部分学生的康复与增进身心健康肯定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总之课程内容的增设,不仅是为了丰富高校民族体育课的内容,更重要的意义是探索如何在高校体育课中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因此我们在增设教材内容的同时,为了更好、更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在课程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评价机制等方面我们都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并获得了以下主要成果: 

1 课题立项:

200402月《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构建的研究》国家武术研究院项目。

200512月顺利结题。

200501月《以武术段位制为平台,构建青少年学习、评价武术的新体系》国家武术研究院项目。

200612月顺利结题。

200607月《创建网络考试平台,完善体育理论教学体系》复旦大学“三金”项目。

200808月顺利结题。

200907月《关于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国家社科项目。

201009月顺利结题。

201007月《武术“段位制”课程对武术文化传播作用之研究》复旦大学“三金”项目。

课题正在研究中

201011月《高校武术社团“段位制”市场化运作机制的研究》复旦大学青年教师科研项目。

课题正在研究中

2 发表论文

“影响竞技武术比赛观赏性的因素及其对策研究”2003 04 .体育科研.论文。

“复旦大学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2004 08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2004 08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当前体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探究”2004 12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2005 08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论民族传统体育在高校发展的新策略”2005 08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普通高校体育理论网络化建设的构想”2005 05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高校体育选项课理论教程”2005 08 .复旦大学出版社,教材。

“高校体育课开展龙狮运动的前景构想”2006 05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龙狮运动在高校体育课程中的教学实践分析”2006 05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对提升大学生民族精神的新理念”2006 12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论猴拳”2007 10 .人民体育出版社,专著。

“论高校开展传统武术与《段位制》相结合的教学新思路”2008 07 .体育科研,论文。

“上海高校实施武术段位制教学的实践与探索”2008 0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论文。

“关于《中国武术段位制短棍教程》的华东地区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2010 08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论文。

“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的实践探索”2010 10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论文。

       3 获奖证书

 2004 2005

 

 205 2005

 

 2005 2008

 

 2008 2010

 

 2010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