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沿革  课程的性质与目标
课程的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

    1. 民族体育武术《段位制》课程是以大学生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科学、唯物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宣传武术的武德武礼,传授武术技术技能,让学生在学习锻炼中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综合素养,从属复旦大学公共必修课程。

    2. 民族体育武术《段位制》课程是把传承国粹、发展身体、爱国主义教育、生活与劳动技能教育、心智开发等寓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学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主要途径。

(二)课程目标

 民族体育武术《段位制》课程的目标是指通过传授中华武术的技法与健身养生的传统体育功法的教学实践,达到懂国粹、强健体、爱祖国的预期效果,是高校武术课程的宗旨和归宿。考虑到学生身体发展水平的差异性,课程目标分为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基本目标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发展目标是针对少数学有所长和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

    1. 基本目标

   1)培养习武兴趣,能积极参与各体育活动,逐步养成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能测试和评价自身体质健康状况,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欣赏能力。

   2)学习两项以上武术套路或功法功法能自主、正确地进行体育锻炼;掌握常见的运动创伤处理方法。

   3)较全面发展与健康有关的各种体能,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提高运动能力;较好地掌握一、二种我国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4)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武术学习目标,通过武术教学及段位通段教学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克服各种困难。

   5)崇尚武德,具备良好的风尚和礼仪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

    2. 发展性目标

   1)形成良好的武术锻炼习惯;能独立制定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

   2)熟练掌握武术运动技术水平,能积极参加武术段位通段教学活动。

   3)全面发展与健康有关的各种体能,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熟练掌握一、二种我国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4)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发展与健康有关的体能,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使身体更强健。

   5)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情景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能够主动关心、积极参与社区体育和健康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