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交流  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

自我评价

1. 课内外相结合,扩展本课程的教学功效。

本课程不仅重视课内教学,而且通过武术《段位制》通段赛活动,使学生学到的技术,有机会在比赛中得到展示、确认。并在获得相应段位证书和徽饰的同时,满足“自我鉴定、自我认可”的心理需求,达到“精神提升、人格超越”的激励作用。

2. 以武术段位制为平台,使弘扬与培育民族文化精神的教育作用得到强化。

《段位制》课程增强了武术运动的武德武礼教育,通过课上教学、课外辅导以及通段比赛等教学手段,在大学生中树立起中华民族昂扬的健康形象和奋发向上的豪情。使弘扬与培育民族文化精神的教育作用得到强化。

 

近三年的学生评价结果:

我体育教学部在学校开展教学评估中连续多年成绩名列前茅。而民族体育教学团队的教师们的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该课程的实际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认可程度。下面我们将部分教师的评分结果列举如下。

教师姓名

课程代码

评价分值

备注

韦剑

 

 

满分:分

民族体育平均得分为

学校平均分:分

吴丽红

 

 

康晓静

 

 

王震

 

 

高艳冰

 

 

史有为

 

 

花妙林

 

 

学生评教反映:教书育人,关心学生,认真考勤,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课程的技术和理论掌握娴熟,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讲课有热情,能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课程内容安排合理、组织教法有效、重点突出;示范正确,能发现学生技术上的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

 

校内教学督导组:

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教学委员会主任王方椽、复旦大学体育部教学副主任邱克老师对本课程的评价意见:

该课程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教学目标明确。经多年教学实践探索,将教学与武术‘段位’相结合,同时在课程中注重爱国主义、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很好地体现了健身、强身和养身的科学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建立了新的模式。该课程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结构合理。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方法合理,手段多样,学生反映良好。建议结合校武术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和武术协会的课外辅导活动,进一步整合该课程,在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准备上海市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全面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在我校的进一步展开。

评议人: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教授  王方椽、邱克

2006.4.10

校外专家评价:

我国著名的技击家、中国武术九段,武术大师,原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国家级武术裁判员,蔡龙云教授对本课程研究课题的评价。

蔡龙云题词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术国家级裁判,武术八段,原任上海体院科研处长、现任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曾担任多年普通高校体育部主任,具有高校体育管理和教学工作的丰富实践经验的虞定海教授对本课程的评价意见:

本课程特色明显,课程内容充实,目标定位正确。课堂上使用教学方法合理,教学手段多样化,师生互动具有创新性,课程的评价机制有新的突破。整个课程突出了“民族性”、“科学性”、“健身性”、“趣味性”的教学宗旨,除了以术科的形式外,还结合电教、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知识传递,这在上海高校具有示范意义。

建议对课程进一步整合,为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做好积极准备,为体育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评议人:上海体育学院教授 虞定海

2006.4.10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硕士生导师,武术国家级裁判,武术八段,张云龙教授对本课程的评价意见:

复旦大学民族体育课程,引用《中国武术段位制》锻炼体系,以《指导纲要》为准绳,以培养与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与健身能力为己任,培育与弘扬民族精神,拓展高校武术教学功能,为高校武术教学树立较好的典范,值得在高校武术教学中普及与推广。

评语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 张云龙

2010.9.12

 

教学成果:(证书)

《复旦大学武术专项课实施<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项目获得2005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上海市教委沪教委高[2005]65号文。

2005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2007年为复旦大学本科生教学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第一届教学贡献奖

2007年7月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

2008年上海市武术协会、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授予复旦大学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贡献奖

《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贡献奖

《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促进学生关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项目荣获2010年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0年6月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