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交流  教学方法与效果
教学方法与效果

本课程属于体育实践性课程。在教学中强调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采用因材施教生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灵活多变教学手段。突出民族性、教育性、健康性、时尚性、趣味性和科学性的教学宗旨,以直观、师生互动的传统教学方式为主,结合现代电化教学、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知识传递,具体表现在:

1.根据武术运动特性,在教学中重视对动作攻防技击含义的讲解。通过武德、武礼教育,培养、提高学生的民族传统礼仪与民族精神。

课堂上注重营造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的教学氛围。通过启发式解疑式的教学法,鼓励学生积极思维,培养、激发学生的习武兴趣,让学生能主动、积极地进行学习和锻炼。

在武术教学中,遇一些结构复杂,难度稍大,动作中含有多个攻防因素,教师可以合理、灵活地选用分解教学法。

1)可按学习难度分:如进行初次剑术器械练习,可先进行徒手教学,然后结合器械学习。

2)可按身体动作分为上肢动作,下肢动作;躯干动作和头部动作,先教局部,再进行完整教学,要求有机的使用分解教学与完整教学方法。

2.比赛法:通过举行教学比赛法和组织学生参加武术段位制通段比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套路的演练水平和格斗技能。

3.配乐练习法:剑术课中,在学生初步掌握了初级剑后,让她们根据剑术套路的动作结构、各自的身体素质和个性情况,选配适合的音乐进行演练,考试时教师根据学生所选音乐的旋律,节奏与剑术动作配合的效果,包括剑术动作的规格质量进行评分。目的是让学生通过音乐的选配与剪辑,提高对武术套路节奏与韵律的理解,同时培养学生的艺术欣赏力,增加武术套路演练的兴趣,从而实现武术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通过一学期的实验周期,5个班。

结果:(1)全部同学都顺利完成了配乐演练。(2)大部分同学使用的练习音乐都进行过剪辑处理,使音乐与剑术套路动作达到了基本匹配效果,说明大多数学生都具有一定的鉴赏与操作能力。(3)音乐能为武术课中的套路练习增添气氛和乐趣。(4)学生通过配乐不仅学到了根据音乐节奏演练套路,而且,了解了艺术间的相通原理,获得了一些超越掌握武术知识技能的成功感受。

4.重视学生自学自练能力的培养。我们多位教师都在课中采用一对一的练习方法。即在新内容教学完毕,让学生组成2人一组一对一练习组合,要求一位同学练习,另一位同学在旁检查、提示、纠错,然后换位交替。通过互教互学活动,提高学生自学自练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能够应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体育网络向学生传授民族体育知识。民族体育网络课件的制作使教材更生动,示范更直观、更富吸引力。另外在理论课中播发一些专项技术录像,使学生更多了解本项目的开展情况和发展水平,拓宽学生体育知识视野,增长学生体育知识。通过E-mail信箱与学生进行沟通、指导和信息传递。让学生获得全天候、全方位的教学服务。

 

教学改革重点:

1.为了体现高校学生体育课理论考试的实效性、灵活性、合理性,我们从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到评价标准、评价方法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尝试,曾采取了作业、制定运动处方、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其它学科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继续探索、筹划将体育理论考试移向校园网上进行,现在正在建设网上考试硬件设备,并由花妙林老师为首进行可行性的实验研究,争取尽早改变体育理论考试抄书作业等陈旧形式,让理论考试更具实效、更简便。

2.将武术段位制与大学生体育健康标准有机结合,使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素质教育的教育思想通过学生成绩评价方法与标准的修订,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3.不断完善课程总体评价机制,保证复旦大学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得到长效性的实施。民族体育是一门多种类、多形式、各具特点的课程,如何体现健康第一以学生为主体的体育理念,如何根据所授课程内容对学生作出正确合理评价,如何提高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管理效果,我们认为制定科学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机制是关键,因此我们将在课程建设中继续探索,不断完善本课程的评价机制,努力拓宽和延伸体育课外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