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长拳课程介绍
长拳课程介绍

     长拳课程是男女生兼收的一项外家拳流派的拳种课程,课程内容分为长拳二段和长拳三段两部分。

    中国拳派之一。查拳、花拳、炮捶、红拳均属长拳之列。古代也有专称长拳的拳种。现代新编长拳是2009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为制定《中国武术段位制》标准而创编起来的一个拳种,在武术运动中影响较大,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现代长拳吸取了查、花、炮、红诸拳种之长,把长拳类型的手法、手型、步型、步法、腿法、平衡、跳跃等动作规格化,按照长拳运动方法编成各种拳械套路。它的特点是姿势舒展大方,动作灵活快速,出手长,跳得高,蹦得远,刚柔相济,快慢相间,动迅静定,节奏分明。

长拳适合于青少年练习。它的内容包括拳、掌、勾三种手型,弓、马、仆、虚、歇五种步型,还有一定数量的拳法、掌法、肘法和伸屈、直摆、扫转、击响等不同组别的腿法及平衡、跳跃、跌仆、滚翻动作。长拳动作舒展,关节活动范围较大,对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弹性都有较高要求。同时,由于长拳动作大多是用大肌肉群来进行活动的,要求肌肉活动量大而且迅速,需氧量较大,因此对提高心肺功能也有良好作用。长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