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段位制》初评会  高校《段位制》初段位考评办法
高校《段位制》初段位考评办法

一、意义与目的

《中国武术段位制》是武术管理制度之一,其中蕴藏着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武术走向奥运、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举措。高校开展武术段位等级考核,是为了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继承中华国粹;促进高校武术教学方法与手段;更是为了全面贯彻《指导纲要》精神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激发与培养学生对武术运动的学习兴趣和爱好能力,尤其对推动高校武术教学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武术的技术技能、武德武礼、拳理知识,树立终身锻炼意识,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学生体质和建立规范的锻炼体系;具有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激励作用,而且还能满足当代大学生自我鉴定、自我认可的心理需求,正确引导高校武术运动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段位定位

根据习武者在普通高校武术普修、专项课、武术社团、运动队等学习情况,掌握武术技术的水平、武德武礼的修养等状况。设考评武术初段位:一段、二段、三段、四段、五段、六段。

三、考段资格

凡本市普通高校在校的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选修武术课程或在武术社团习武半年以上的在籍学生均可报名通段。

四、考段內容

1武德武礼考评

武德要求:考生必须在武术课程通过武术理论考核方可;或通过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武术理论在线考试方可。

武礼要求:根据考生考评项目行相应的礼节:抱拳礼、持剑礼、持刀礼、持枪礼、持棍礼。

2套路技术与散打技术

1)套路技术内容

高校武术普修、选项课、武术协会(俱乐部)及校武术运动队学习内容,但必须符合《中国武术段位制》套路考段内容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一段:《中国武术段位制》规定的一段拳术套路;或其他套路(必需是该拳种最基本的技术动作编成简单套路,全套动作数量不少于10个)。

    二段:《中国武术段位制》规定的二段拳术或器械套路;或其他套路(必需是该拳种一段套路基础上,增加一些简单的跳跃动作编成套路,并易于推广普及。全套动作数量不少于20个;其他二段器械套路必需是该器械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动作编成套路。全套动作数量不少于15个)。

    三段:《中国武术段位制》规定的三段拳术和器械套路;或其他套路(必需是该拳种二段套路基础上,选择一些风格突出的动作编成套路,套路的结构要合理,内容要充实。全套动作数量不少于30个)。

    注:其他拳种套路,除段位制技术规定的套路内容外,一些流传广、影响大的拳种,凡符合以上规定要求的,经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初段位》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后,方可列入《段位制》的考评内容。

2)散打技术内容

高校武术普修、选项课、武术协会(俱乐部)及校武术运动队学习内容,但必须符合《中国武术段位制》散打考段内容要求。其中:

一段:基本技术

动作内容:武术《段位制》规定的一段散打技术;或演练规定组合套路技术(左右拍挡防守、进步左右冲拳、退步左右蹬腿、垫步左踹踢+左冲拳+右掼拳、抱腿别腿摔)

二段:组合技术

动作内容:武术《段位制》规定的二段散打技术;或将散打技术按主动进攻与防守反击形式进行组合,分成三组攻防组合形式。

第一组合  主动进攻动作:冲拳侧+踹腿

          防守反击动作:拍挡、里挂、外挂防守+里合腿

第二组合  主动进攻动作:掼拳+里合腿

          防守反击动作:挂挡、拍挡防守+侧踹腿

第三组合  主动进攻动作:冲拳+侧踹腿

          防守反击动作:拍挡、里挂、外挂、里抄、外抄防守+接腿摔法

基本要求:考生自由组合配对,任选其中一组作为考评内容。按照指定的进攻(假动作包括在指定内容内)和防守反击内容,进行一局净打两分钟(其中主被动各交换一分钟)的技评或攻防组合的条件模拟实战,要求主动方不可防守反击,防守反击方也不可突然主动进攻对方。

三段:实战技术

动作内容:武术《段位制》规定的三段散打技术;或按散打竞赛规则实战演练。

基本要求:考生按体重组合配对,进行一局三分钟的限定主被动的条件实战。其中主被动各交换一分半钟,考核采用技评方式。但在双方接触后,可互相反击直至分离。主动进攻方可采用散打技术方法中的踢、打、摔的任何单一及组合技术进攻对方。防守反击方可采用散打技术方法中的踢、打、摔的任何单一及组合技术抓住时机反击对方。

五、考评方法及标准

1武德武礼考评

武德考评:考生须在通段位前通过武术课程理论考核;或通过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武术理论在线考试。

武礼考评:在通段考评中,对通段者行抱拳礼、持剑礼、持刀礼、持枪礼、持棍礼动作的规范程度及精神风貌的综合考评。

:武德武礼考评不合格者不得进行下一內容的考评。

2技术考评

1)考评方法

采用考评方法,对通段者所完成整套套路的动作规格和演练技巧;或散打技术的组合规格、攻防意识、技术方法等进行综合评定。

2)套路技术标准

一段:凡动作熟练、姿势准确、方法合理,体现武术特点者视为一段合格。

二段:凡动作准确、步型公正、方法清晰、劲力顺达,具有武术特点者视为二段合格。

三段:凡节奏分明、方法清晰、身法自如、风格突出,整套一气呵成者视为三段合格。

3)散打技术标准

一段:技术要求:动作较规范、协调、连贯,放手、进攻的意识较清楚。

二段:动作较规范、协调、连贯;进攻防守的节奏转换较紧密;放手、进攻的意识较清楚。

三段:动作规范、协调、连贯;进攻防守的节奏转换紧密;防守、进攻的意识清楚。

六、晋段标准

1申请《中国武术段位制》通段者原则上从一段开始(个别一定基础的可直接申报二段),一年后方可提出二段申请,二年后可提出三段申请。

2凡在上海市大学生武术比赛中获得个人单项前八名的运动员,经申请可直接晋升为武术三段;获得集体项目前八名的运动员经申请可直接晋升为武术二段。

七、考评晋段费

段位

一段

二段

三段

评审费+证书费

70+20=90

75+20=95

80+20=100

八、证书与徽饰、服装

1证书与徽饰: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统一设计,制定专门厂家制作。

2初段位:一段(青鹰);二段(银鹰);三段(金鹰)

3徽饰与段位证书图样:

段位证书

九、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常设复旦大学。

十、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其解释权属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

 

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

200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