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武术的武德武礼
武术的武德武礼

武德概念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历来重礼仪、重伦理。“武德”一词最早见于3000多年前就已出现了,专门记载西周到春秋各诸侯国史事的典籍《国语》中,就已有了“有武德以羞正卿”的说法,意思是说有武德的人即可做得高官。由此可见,在当时就有以“武德”作为选拔任免官员的标准的史记。

武术的生命力在于击技,但更在于武德。这可从它的表现形态来讲,武术是以拳脚和器械进行对抗的运动,稍一疏忽就会伤人。所以,古时训练兵勇或教习徒弟,都特别讲究武德,点到为止,不能伤人。因此,历代武术家既将“德”为武术之根本,同时也把“德”视为通向高深武功境界的精神航船。各门各派的拳谱、家法,开宗明义都要阐明武德,并规定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强调"学拳宜以德为先,凡事恭敬谦逊,不与人争,方为正人君子。"

中华武德在现代社会的价值主要集中在弘扬民族道德规范上,中华武术流传至今,不仅在于其强身健体,防身自卫、娱乐自身这些表层功能的综合作用,更囿于中华武德作为一种深层次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意识,它是各种国粹文化的代表,也是时代生存价值的体现。

武德,早在春秋时期左丘明所著的《左传》中就有“武德有七”的论述。以后随着时代的展,武德的涵义也在不断地变化发展。过去,大多以“尊师重道,孝悌正义,扶危济贫,除暴安良” “虚心请教,屈己待人,助认为乐”,“戒骄奢淫逸”等作为武德信条。武术的各拳种流派,也都订有自己的“门规”、“戒律”、“戒约”,并有“三不传”、“五不传”、“十不传”以及“八戒律”、“十要决”等作为武德的标准。今天,也有不少学者对武德进行概括,有的学者认为武德是“尚武崇德的精神”,有的学者认为武德是“一种美德”,也有的学者认为武德是“武者体现的道德”。1987年全国武术学术研讨会,将武德规范概括为“尚武崇德,修身养性”。这些都从不同侧面对武德进行了概括,但是,武德事实上是一种伦理观,所以我们应该从论理学的角度去定义武德。

我们认为,武德是从事武术活动的人,在社会活动中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和所应具有的道德品质。简而言之,就是武术道德。“道”一般指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律,并引申为人们必须遵循的社会行为准则、规则或规范;“德”即得,人们认识“道”,遵循“道”,内得与己,外施与人,便称为“德”。“道”主要指一种外在的要求,“德”则指内心的精神情操或境界。“道德”两字连用,始见于荀子《劝学》篇:“故学至乎礼而止,夫是之谓道德之极”。

武德是隶属于体育道德的范畴。武德既是参加武术活动人们所遵守的公共体育道德,又是武术工作者在从事武术教学、训练、竞赛等工作中应遵循的伦理规范。由于武术有着区别于其它体育活动的特殊性,受着民族道德的影响和渗透,所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道德规范------武德。

武德的实质亦是社会公正原则,即正义、公平、公道,是人类最古老的道德观念之一。武德同样是通过社会舆论的作用,大众的压力,良心的不安,使人们“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恶者而攻之”,来调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自从有了中国最早的成文法律《隋律》、《唐律》至今,武德从未与法律发生过冲突。和道德一样,武德的实用范围也比国家法律更广泛。我们提倡武德,应在国家法律前提下,和国家宪法及其相应的一切规章制度相统一,相一致。

今天,传统的武德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如耍英雄、逞好汉、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哥们义气”,以及带有三纲五常思想的“唯师命是从”的行为等,所以应对传统武德进行分析,继承传统武德中合理的成分,批判过时的旧武德,树立新的武德观。

继承传统武德中的精华,要把习武同发扬祖国灿烂文化,热爱祖国联系起来,培养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有宽广的心胸,对人民要以礼待人,不恃武伤人,不以强凌弱;对危害祖国、人民利益的坏人坏事要敢说敢管,见义勇为,疾恶如仇,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保持不盗名、不夺利、不保守,热于助人的美德;尊老爱幼,尊师重道,对前人和长辈的著作和经验要虚心学习,认真专研,努力学习技术,刻苦练功,磨练出慈、勇、智、恒的坚强意志,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文武双全,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习武者还应努力克服传统武德中的种种陋习:

首先克服传统武德中的武术传承的封闭行和保守性,具体表现在血缘化倾向和区域性两个方面。
  其次是在尊祖师习俗上浓厚的迷信色彩,由此形成的不少清规戒律和续家谱、立牌位等歪风及恪守祖训、祖道的风气。它压抑了武德思想的进步发展,扼杀了创造能力。

第三是唯我独尊的“宗派之争”的封建意识侵蚀武林,为争正守而相互讽刺、排斥、讪骂,甚至大打出手。其根源在于几千年来的封建社会狭隘、落后的生产力制约下形成的封建性的社会思维,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作用下的产物,是这种历史劣根性的反映,带有极大的盲目性性和片面性。文以德彰,武以德显,武术的真谛在于重德。

武德作为习武者所应具备的一种美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指导人们共同的武术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规范,并渗透在习武者的思想和言行中。重武德是武术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培养社会所需的文武双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建设人才的先决条件,也是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

 

武德的教育与修养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对民族精神的一段重要讲话。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但同时,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也遭遇到外来文化和思想的猛烈冲击,民族精神的“市场”正在被急速蚕食。来自高校武术教师们的直接感受是,许多学生对老师不理不睬、师生问候无精打采;学生的自私程度急剧膨胀,爱心愈来愈少,缺少同情心;民族道德理念、风俗民情淡薄;过分崇洋西方文化,对民族的东西持“老土”观点;民族自豪感、爱国热情等逐渐丧失。因此,加强民族精神教育,培养民族尊严和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爱国热情,已是我们当前高校教育要做的头等大事。

武术作为国粹,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更是中华民族千年精神的积淀。“习武先习德”、“尊师重道”、自强不息的武术精神,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可以说,培养弘扬民族精神,武术有着独特的功能。

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是近期各高校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推出《中国武术段位制》形式而实施的一种武术教学新模式。武术《段位制》教学就是在突出传承与弘扬中华武术技术技能的基础上,强调武德武礼这一传统文化品行的教育与体现。尤其是通过对武术传统文化浓厚底蕴的理解,培育与提升大学生对民族精神新认识;改造大学生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养成习武者与人为善,淳厚处世,宽容万物的气度。使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这门课程能进一步起到育人、育体、育心的教育功效,成为既向学生传授技艺增进健康,又能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一门精品课程。

一、运用武德武礼的特色“抱拳礼”,学会做人

“学拳先习礼”、“为武师,须教礼”,中国武术素有重礼节、讲礼法的传统。武礼是武术活动中礼节的一种重要标志,亦是习武者品德修养和武功素养方面的重要体现之一,历来被武术界所看重。由中国传统“作揖礼”和少林拳的抱拳礼中提炼、规范、统一得来的“抱拳礼”,已成为《中国武术段位制》活动中具有代表性的礼法之一,并赋予新的涵义。即左手为掌,四海为家莫称大;右手视拳,以武会友皆兄弟;两手环抱胸前手心向外前推,意在严以律己,宽容他人的胸怀。因此,一个看似简单的抱拳礼,其中真切地蕴涵了深刻的武术精神,同时起着规范行为举止的作用。

坦率的说,现代大学生思想意识中存在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如诚信意识淡薄、团队精神欠佳、自私心理膨胀等等。不讲诚信,别人就不愿与你交往。不与别人交往,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更说不上什么团队精神。中华武术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处世之本。"言必信,行必果""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名言。因此,我们在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中积极为学生创造优良的教育环境,使他们认识到,看似简单一个“抱拳礼”却能体会更多深层含义。为此,无论课前课后的师生问候,还是切磋交流、递接器械、教学考核等都须互敬“抱拳礼”。尤其是在晋段学习过程中,要让学生加深对武术“抱拳礼”的动作内涵与文化底蕴的领悟。引导他们从我做起,学会相处、竞争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从而反思自己“唯我独尊”、“对他人漠不关心”等自私心态的表现。还要让他们不会因环境变化,而失去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懂得民族自尊、懂得尊重民族传统文化、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学会做人。从而引导、启发与培育学生新时期民族精神的新思想,最终起到树人、立人、正人的作用。

二、采用武德武礼的特点“习武先习德”,学会做事

“文以德彰”、“武以德显”、“少艺以德立”,武术的真谛在于重德。中华武德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上位文化的优秀成分,是精华的积淀,并已在社会的下位阶层中普遍实施。事实上也是,武术的生命力不仅在于击技,更在于武德。所以,历代武术家既将“德”为武术之根本,同时也把“德”视为通向高深武功境界的精神航船。因此,尚武与崇德的高度统一,影响及造就了武术界成干上万的志士仁人。

学会做事,首先要充分发展个人能力,特别是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现代的学生大部分生活安排与自理、社会交往以及处理事件的能力较显薄弱,有的甚至还在依赖于父母长辈,具体表现在大事不会做,小事不愿意做;缺少奉献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等等,这对于将来走向社会是一个极大的问题。为此,武术《段位制》教学采用了武德教育特点,使学生更全面系统地了解武德的外延与内涵,在段位技能不断晋级的同时,让学生道德品质的修炼不断得到提升。强调勤习武善交心,突出体育人文环境,使学生深深体验到通过武术技能的学习懂得中华传统美德,明白与人共事不妨碍别人,要处处给人以方便的道理;要做到先人后己,舍己为人;还要做到用以理服人、讲究诚信的武术精神去感化他人,学会做事,树立以德服人才是真本事。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做大事,即不仅是光宗耀祖,更主要的是报效祖国。

三、利用武德武礼的特性“武术文化”,学会审美

中华传统武术作为一种文化,已逐渐形成了儒、道、墨家等思想以及中国传统哲学、美学、医学、法学和宗教学等文化核心,武德武礼教育是中华武术文化教育特性的具体表现。古谚:“武有七德,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者也”,这是习武者所应具备的一种美德。

学校是武术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场所,而武术文化的自身发展,始终是以言传身教的教育方式,传承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和武术的风格、礼仪、伦理道德等民族文化观念而走向学校,走进课堂。我们在武术《段位制》教学中正是以此为基础,利用武德武礼的文化特性,不断拓展“习武先学德”、“打拳先行礼”的武术精神,使学生体会到尊重师长、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美德,领悟并吸收于个性之中,从而提高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同时,本着以“审美树信、廉检美真、和诚爱人”的理念,表现出心灵美、语言美、仪表美,真正发挥出武术道德的审美价值功能。使武术精神的这种美感能激发学生积极求胜的斗志,达到启发与提高学生新时期民族精神审美观的目的。

 

武礼的规范

一、抱拳礼:

    抱拳礼亦称拱手礼,是古代人们对神的尊敬,在祈祷前的礼仪姿势,道侣相逢或道俗相逢,多行此礼,表示恭敬。 后来人们在交往中为表示向尊敬神一样的尊敬对方而成。所谓礼仪在古代来说都是经过一些表示不会伤害对方的仪式发展而来的,例如:作揖,之所以必须双手作揖,是用以表示“我双手里没有武器”以示友好。 抱拳、握手、也是出于类似的原因。

动作姿势:并步站立,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拇指屈拢,右手握拳,双手由体侧迅速向胸前合抱,左掌心掩贴右拳面,两小臂微内旋撑圆,肘尖略下垂,平举于胸前,拳掌与胸相距20~30厘米。头正,身直,目视受礼者。

要点:行礼迅速、精神饱满、态度诚恳(见下图)(示范者:花妙林 中国武术七段)

 抱拳礼

  抱拳礼的含义:寓意为扬善隐恶。盖以左手为善,右手为恶之故。

另有以下几种解释:

1、以左掌表示德、智、体、美四育齐备,象征高尚情操、有武得之意;屈左手拇指表示不自大、不骄傲、不以老大自居;右拳表示勇猛习武,左掌掩右拳相抱,表示以理服人、武不犯禁来约束勇武本意。

2、左掌右拳两臂撑圆抱于胸前,手有五指为五湖,分四个区间为四海,即平时所讲五湖四海,过去讲五湖四海皆兄弟(泛指五洲四洋)表示天下武林是一家,谦虚团结、以武会友之意。

3、左掌为文,右拳为武,表示文武兼学,虚心渴望求知,恭候师友或前辈指教。

4、两手抱于胸前微外翻,是向对方展示在交手前没拿暗器,表示清白、不失光明磊落,而致以上演绎而成现在的抱拳礼。

抱拳礼是一种传统的见面礼仪,也是武术界礼仪中常见的一种行礼方式,过去称见礼有礼,现在叫武礼。武礼也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所规定的一个礼仪动作。武术界的各种赛事,运动员入赛场后与退场前须向裁判员、主席台及观众行抱拳礼。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等人们见面时,须行抱拳礼。武术界学生、徒弟遇见老师、师傅及武术前辈时,须先向老师、师傅及武术前辈行抱拳礼,以示尊敬。同时老师、师傅及武术前辈行抱拳礼还礼,以示互相尊敬之意。这也是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一种美德。

二、持枪(棍)礼、持刀礼、持剑礼:(示范者:俞瓅  中国武术六段  国家武英级运动员)

 持械礼

 

持械礼,此礼是习练武术器械时所行施的礼节,礼仪内涵同“抱拳礼”。

1.持枪礼:右手握枪端,屈臂于胸前,枪身直立,枪尖向上,左手拇指屈拢成侧立掌,掌指向上,掌心与右手指根节指面相贴,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两手与锁骨窝同高,目视受礼者。

2.持棍礼:右手握棍把段(靠棍把1/3处),屈臂于胸前,棍身直立,棍梢向上,左手拇指屈拢成侧立掌,掌指向上,掌心与右手指根节指面相贴,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两手与锁骨窝同高,目视受礼者

3.抱刀礼:左手抱刀,屈臂使刀横于胸前,刀身斜向下,刀背贴附于小臂上,刀刃向上,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在左腕内侧,两腕部与锁骨窝同高,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目视受礼者。

4.持剑礼:左手持剑,屈臂,使剑身贴小臂外侧,斜横于胸前,刃朝上下,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于左腕内侧,两腕部与锁骨窝同高,肘略低于手,两臂外撑,目视受礼者。

其他器械的持器械礼,参照规范统一,不再一一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