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网球教学团队教师能结合目前的素质教育及复旦的通识教育理念,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构建适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能促进五个领域体育目标实现的教学模式。在网球教学中充分利用“有效教学”理论,提高了教学实效,在课程中采用了程序式教学、范例式教学、观察学习模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方法与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结合自身特点掌握网球技能,注重学生理解、分析网球运动存在的各类问题,使学生真正理解与掌握网球各项技术内在的规律及本质特征。

1、重全面学习转变为强调体育(网球)核心技术动作的有效教学

        由于高校网球选项课开设的目的不是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它的任务仅是使学生通过网球选项课的学习,在原有基础上改进并掌握一定的网球基本技术,提高学生对网球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为终身体育打好基础。同时,高校中普遍的情况是学生多、场地少、学生网球基础差。为此,我校网球选项课的教学,应根据学生的特点,既侧重于基本技术动作的教学,又要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大致了解和体验网球运动的全过程。鉴于高校的体育教学目的及高校的网球选项课的特点,首先应加强该选项课学生的核心技术动作的练习,即侧重于正、反手击球及上手发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因为不论是在练习还是在比赛中这三项技术的运用都是最频繁的,所以正、反手击球和发球的教学时数应占到70%-80%,这一段时期主要注意正、反手击球和发球的动作的规范和教学演练。强调核心,以点带面。

2、充分发挥网球“研讨型课程”的优势,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和参与

        从学生需求与发展的角度出发,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维、积极探索(这在学生的技术学习和终身体育意识中至关重要),而不是将学生作为被塑造的消极客体。教师在课堂教学和学生自我练习中,教师的作用更多在于如何结合课程的中心议题创设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积极主动唤起、引导、帮助和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摸索、研究、总结创造的独立思维和实践创新。使学生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学到的内容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学生带着思考和很强的目的性参与体育课程,最终使学生知道如何学习和锻炼,知道如何根据自己情况制定锻炼计划,即学会学习和能自我锻炼。网球研讨性学习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3、从重结果走向重过程和结果并举

         传统的体育教学片面追求可测的结果,将体育知识、运动技能当作客观真理来传递,还确定了唯一的标准答案,预先确定的知识和技能目标成了教学过程唯一的关注点,“抓落实”就成了体育课堂教学的关键词之一。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方法成了体育教学中无足轻重的东西,结果导致学生积累了大量的事实性知识,却往往不知其对于个人的意义和价值,更不能将它们应用到日常生活和实践活动中。学习是一个学习者在新旧实验的相互作用中,在学习共同体的不同成员的社会协商中建构新知识,以更接近于客观真理的过程,事实性知识的多少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获得、处理、应用知识的能力和知识创新的能力。体育教学的目标不应仅仅局限于知识技能目标,更应当强调过程方法目标;不应只注重预先设定好的目标,更要注重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生成的目标;我们不仅重视学生对知识技能的理解,更要重视学生理解知识的思维过程,把教学的重点放在知识的形成过程上。

4、从兴趣和良好体验入手,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学生在网球技术学习中,容易感到枯燥无趣,因此,我们根据教材与学生的特点,在网球技术教学中,先不过多讲解动作方法和要领,而是让学生自己先进行网球技术体会,利用学生对网球技术原有的认知基础,再按网球动作由易到难逐步启发引导,由学生概括总结网球技术动作要领。通过教师启发,学生自我体验,积极思考,不断修正、充实学生对网球技术动作原有的认知,促进新认知的形成,使学生网球技术不断改进和提高。在网球教学中,我们注重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兴趣和良好体验入手,使他们想学、爱学、会学,学有兴趣,学有所得。这就要求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而这种主导作用的发挥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上,体现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与练习的积极性上。

5、充分利用多媒体的直观性,建立一定的表象、激发学生练习欲望

        感性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网球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光盘演示,能引起学生的联想,加深理解,促进形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建立正确动作表象,激发练习欲望。在开始网球技术教学时,组织学生观看世界优秀网球运动员技术和比赛光盘,通过观察、分析、比较,加深学生对网球技术的理解,建立正确的技术动作表象。同时通过世界优秀网球运动员那完美的技术、拼搏精神和比赛时那激动人心的场面激发学生学习和练习网球技术的欲望,为随后的学习和练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6、网球课程主要采用体育研讨型课程方法授课与学习。

        常规体育课程主要是教师教,学生学,学生较被动,研讨型网球课程把学生放在体育教学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学生的生命价值,把学生的需要和主动参与看成是体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常规体育课一般只在课内进行教学,而我们的网球课程除课内教学外,对学生提出了作业的要求。学生必须在课后进行一定的自我锻炼和对相关理论问题进行研究,提高了学生体育的参与程度和对知识的理解。

7、技术教学和人生教育紧密结合。体育一直是作为培养人、完善人的有效手段。

        它在培养顽强意志品质、交往与合作、遵纪与守法、促进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有良好的作用。体育教学的体验性非常重要,良好运动体验、克服困难体验、坚持体验等均是学生在课程中需感受的内容,它们是学生获得认知,实现自我超越的重要途径。多年来的实践显示,除了基本技术教学内容外,我们把技术教学和人生教育紧密结合,这是网球课程的特色之一。总之,我们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要看它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学懂”、“学会”、“学健”、“学乐”、“学做人”。

8、过程评价与目标管理。有好的过程才会有好的结果,体育教学尤其如此。

        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体育差异非常大,结果性评价容易导致学生对体育的恐惧。关心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让每一位学生在网球课程中有所收获,让每一个学生在体育素养、人格及道德品质等方面发展和完善是网球教学的重要理念,由此,我们把过程评价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重过程就要落实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关心到每一位学生。如网球教学团队要求每一位教师须在开学后的8周内,能叫出班上每一位学生的名字,这是做好互动式教学的重要前提。

        在实践中,我们看到,网球是一项具有独特魅力的体育运动项目,它融技术、战术、智慧于一体,综合了竞技、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参与网球活动不仅能发展体能、技能,而且也能发展智能、增进情感、提高文明素养。本课程多年来对如何开发出适合大学生的网球课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等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实践证明,本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能明显提高了教学质量,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并能增强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终身体育能力与综合素养。

 

 


版权所有 © 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