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一、实践课

(一)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1、建立全新的“课内外一体化”学习模式。除了正常的教学外,我们又自编了“网球课程课外自我锻炼与学习”手册,学生人手一册,它能配合课内教学使学生在课后自我学习和记录,对促进课内教学能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该手册主要内容包括网球教学目的与要求、网球班专项评价内容与评分标准、主要技术动作方法、体育锻炼给身体带来的好处、体育锻炼的原则、网球爱好者参与网球运动的营养与补充、学生课外体育锻炼记录表、网球研讨型课程主要内容、体育锻炼动机强度自评量表等十三个方面。该手册全国首创,获得了学生好评。

2、从基本技术学习向体育能力培养转变。体育能力是一个人的体育知识,技术技能,身体素质和体验等诸因素的综合能力,并在参与具体体育活动中可体现出来的各种锻炼方法、健身手段、组织管理、自我评价等。在教学中由突出本技术教学向重视和强调多方面的能力的发展转变:1)自我锻炼能力;2)自我学习能力;3)自我管理能力;4)自我评价能力;

3、从统一走向个性化教学。传统的体育教学过于强调标准化,常用统一的模式来规范学生,用统一的规格衡量学生。备课就是设计一份应对全体学生的方案,上课就是用一种方法实施这一方案,考试用一把尺子,评价用一种标准,试图将千差万别的学生加工成一个个标准件。这样的体育教学严重地压抑了学生个性和创造力的发展,也导致许多学生在运动体验中遭受失败与挫折。在网球课程的“有效教学”思想中,要充分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关注个别差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要为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这个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意义。

4、重全面学习转变为强调体育核心技术动作的教学。由于高校网球选项课开设的目的不是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它的任务仅是使学生通过网球选项课的学习,在原有基础上改进并掌握一定的网球基本技术,提高学生对网球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为终身体育打好基础。同时,高校中普遍的情况是学生多、场地少、学生网球基础差。为此,我校网球选项课的教学,是根据学生的特点,既侧重于基本技术动作的教学,又要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大致了解和体验网球运动的全过程。首先加强该选项课学生的核心技术动作的练习,即侧重于正、反手击球及上手发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因为不论是在练习还是在比赛中这三项技术的运用都是最频繁的,所以正、反手击球和发球的教学时数应占到70%-80%,这一段时期主要注意正、反手击球和发球的动作的规范和教学演练。强调核心,以点带面。

5、其他
1)以培养兴趣为基础和主线,提高学生参与网球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学习网球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由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加强专项理论和基础理论的指导作用,使学生知道技术原理和健身的知识,促进学生科
学练习和锻炼。
3)建立尊重个体差异的
“台阶式”教学模式,促进全体学生共同提高。
4)建立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网络信息为媒介的
“开放式”教学模式。

5)建立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课外活动、协会活动与竞赛为补充的教学模式。
教学效果:学生专项技术掌握良好,能主动进行自我锻炼;能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况,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高,近三年,学生网球评课得分平均达到4.94以上,2010-2011学年,学生评课得分达到4.98。

课程目标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目标和社会适应目标。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身体素质与机能
4
4
基础理论和专项理论
2
2
准备姿势
0.5
1
   
0.5
1
球性练习
4
2
正手击球
6
5
反手击球
4
4
下手发球
5
 
上手发球
4
3
截击球
2
2
基本
战术
单打战术学习与练习
2
2
双打战术学习与练习
 
6
机动(含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
2
   
36
36

 

 

 

 

 

 

 

 

二、理论课

1、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在复旦的通识教育理念下,具有完善人格的全人教育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校的网球课程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体育课程是寓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课程的目标包括五个方面: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目标和社会适应目标。

2、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理论课包括基础理论和专项理论,基础理论由体育与健康、体能的自我评价、体育锻炼与心肺功能适应能力、体育锻炼与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提高、体育锻炼与柔韧性的改善、体育锻炼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康复、体育锻炼与心理及社会适应、增强体能的锻炼原则与方法、体育锻炼与环境组成;专项理论由网球运动的简介简史与发展、特点和作用、比赛规则和裁判法、锻炼计划的制订等组成。学生学习方法包括教师上课讲解及布置理论学习内容的方法。课堂教学学时每学期为4学时。

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体育理论学习对于理解体育原理,进行科学锻炼,丰富体育文化知识具有重要作用。体育理论知识包括专项理论知识和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其内容体系庞大。

        体育理论知识学习的重点在于专项理论知识和体育与健康中的常规性理论知识及体育原理。
难点在于如何在如此庞大的体育理论体系中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用于课堂教学,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解决办法是在教学团队中进行讨论和研究,精选一定数量具有典型性的理论学习内容,编印成册,学生在课外完成。要做到结合学生个体的实际特点进行学习,既要做到知识广,又要有一定的深度,并能活学活用。

 

 

 


版权所有 © 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