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1、起步与奠定基础

        自1996年开设以来,就一直成为我校学生的宠儿,经过十多年的完善和发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特色,并成为复旦大学最受欢迎的体育课程。

        1995年,我校新建了4片网球场,1996年体育教学部对本科生开设了6个班的网球课,一位教师授课。从1999年,根据学生需要,逐渐增加网球班的开课数,至今已有5位网球教师。选课人数从1996年的180多人到2010年的500多人。据2002年体育教学部调查,我校有73%的学生认为网球是他们最喜欢的体育项目。随着几年来学校建设的发展,目前,我校在江湾校区和张江校区均有网球场,在本部的北区网球场主要供研究生使用,每学期开设1-2个班的研究生网球选修课,受到了研究生的极大欢迎。

       网球课之所以受到学生的欢迎,除兴趣外,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促成了网球课的价值体现。

1)网球课程以运动参与、身心健康、社会适应、运动技能等为课程的目标,强调树立正确的体育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对网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的网球技术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掌握练习的方法、手段和原则,为实现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2)网球课程的教学内容遵循健身性、实效性、发展性、科学性、可接受性的原则,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即考虑学习内容的共性也关注个性,使学生在充分体验网球运动乐趣的同时,较好掌握基本的技战术、临场比赛能力、竞赛规则和裁判执法能力等,使所学内容为学生所用,便于学生根据自身的要求在课外自学、自练。

3)网球课程考核内容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生运动能力确定的。考核的内容紧扣教学的基本目标,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在评分中充分考虑学生的进步、态度,强调综合评价。考核分课内和课外两部分,课内部分主要包括专项(基本技术和综合能力)、理论、身体素质和机能;课外部分包括课外体育活动和课外各种体育竞赛。基本技术以量化指标评定;综合能力评定包括专项技术总体掌握情况及专项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其中包括学习态度、交往和合作精神、进步幅度等指标。

4)网球课程充分体育的教育性,是全人的教育。我们笃信蔡元培“完善人格,首在体育”的思想,在教学安排上,以体育技能为载体,注重体育在学生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的方面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具有健全人格、顽强意志品质、抗挫折能力、良好道德品质的人。

2、快速发展与创新创优

几年来,网球课程经历了跨越式发展。

2005年,网球课程成为首批复旦大学校级体育精品课程。

2007年,创建网上考试平台,完善复旦大学体育理论网络教学体系。

2008年,完成复旦大学体育课程电子教案软件及体育理论多媒体课件制作。

2009年,网球课程获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立项。

2010年,网球课程被确定为“复旦大学研讨型”课程,成为体育教学部第一个研讨型课程。

2010年,网球课程的“大学体育课程‘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以网球课程为例”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0年,网球教学团队编写了国内第一个“网球课程课外自我锻炼和学习”手册。

2010年,网球教学团队编写的“网球学与练”教材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23万字,成为复旦体育教学部第一本专项单行本教材。

2010年,网球教学团队获“上海市体育理论课课件及讲课比赛”特等奖。

2011年,网球教学团队首席教师陈建强获“第六届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成为体育教学部目前唯一的教学名师。

         网球课程从起步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和水平,是和一支业务水平高,具有积极探索和创新精神,能齐心协力,具有奉献精神的团队密不可分。我们相信,在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驱动下,网球教学团队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一流的体育课程,为学生服务,为我校的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