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评价  课程地位
 
课程地位

 

         目前国内许多高校都开设了网球课程,但像复旦做到网球课程建设与教学安排如此精细化的还是非常少见。

1、网球课程的“研讨型”时代。目前网球课程为复旦大学“研讨型课程”,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首个体育类研讨型课程。网球研讨型课程的确定标志着体育课程更要关心每一位学生,确保他们成长;标志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的学,做到“勤学”、“乐学”、“会学”、“善学”。

2、本课程有一支良好学术素养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承担过多项上海市级和学校学术和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多项学术奖励,多人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并进行学术交流,多人参加了国内网球培训班,五年来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近二十篇。一个项目体育教师,能取得这样科研成果,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

3、本课程教师具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和凝聚力,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教学能力。网球教学团队定期举行教学研讨会(每年不少于4次),研究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4、既有良好的教学理念又要关注教学细节。全面采用“有效教学”理论,从学生的需要、进步、发展出发,利用有限时间完成最核心的教学内容,以点带面,提高教学实效性,并突出自我锻炼能力及综合素养的提高。同时我们认为,要提高教学效果,仅有好的理念是不够的,还必须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关注影响教学效果的每一个细节。如我们要求网球老师必须在开学后的8周内,能叫出任课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名字,这是做好师生互动,拉近师生情感的前提。据我们调查,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学校体育课程提出这样的要求。

5、教学条件优越,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建立了内容充分,理念先进的网球课程网站,建立了完备的多媒体教室,编写和出版了网球专项教材,编写并为每一位学生免费提供“网球课程课外自我学习和锻炼”手册,给教材改革、教学改革、教法改革等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

6、一个教学团队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如此多的成果,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2005年,网球课程成为首批复旦大学校级体育精品课程;2009年,网球课程获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立项;2009年,网球课程被确定为“复旦大学研讨型”课程,成为体育教学部第一个研讨型课程;2010年,网球课程的“大学体育课程‘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以网球课程为例”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网球教学团队编写了国内第一个“网球课程课外自我锻炼和学习”手册;2010年,网球教学团队编写了“网球学与练”教材,全书23万字,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成为复旦体育教学部第一本专项单行本教材;2010年,网球教学团队获“上海市体育理论课课件及讲课比赛”特等奖;2011年,网球教学团队首席教师陈建强获“第六届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成为体育教学部唯一的教学名师。

        由此,我们认为我校网球课程在课程建设与教学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具有一定示范性和辐射型。

 

 


版权所有 © 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