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1、 网球课程2005年获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称号

        自2005年网球课程获学校精品课程称号后,网球课程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课程建设全面推进,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体育课程。

2、“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复旦体育课程创建了“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精心设计网球课外活动内容,使课内和课外有机结合,提高了教学效果,促进了学生自我锻炼。即除了课表中的网球课程外,我们另外每周下午设置了四次网球辅导课,课外辅导对于学生提高网球技术,培养体育兴趣,建立终身体育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3、建立网球专项理论题库和基础理论题库,建立网络考试平台。

        在2006-2007年,在教务处的立项和资助下,我们建立网球理论考试系统。该系统具有①零教室,②快捷简便,③范围相同考题不同,知识面更大,④评分尺度统一,更为公正客观,学生交卷后能立刻自行查阅考分,⑤不仅在于使教师从繁重的阅卷中解脱出来,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了学生对体育理论知识的学习。此举在上海高校中属于首创,并在全国高校中得到普遍好评。

4、建立全国首个体育电子教案软件系统。

        2007-2008年,在教务处的立项和资助下,建立网球电子教案软件系统。教师从数据库中直接选择需要的内容制作成教案,可以实现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与资源共享。体育教学部领导可以通过网络管理系统了解教师教案的制作情况,并可及时进行干预和指导。如此,对于提高教案编写质量作用明显。据了解,该软件系统也为全国高校体育课程中首创。

5、首个复旦大学体育研讨型课程。

       网球教学团队为提高学生对课程的主动参与程度,提高教学效果,网球课程2010年成为复旦大学研讨型课程。近两年来的教学实践显示,学生主动参与性、积极性明显提高,对网球文化,生命质量的认识进一步提升。

6、首创“网球课程课外自我锻炼与学习”手册。

        2009年,网球教学团队编写“网球课程课外自我锻炼与学习”手册,该手册突破了以往体育课程粗放式管理方式,强调课程的科学管理,强调课程的有效学习,强调课程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许多学生认为,“网球课程课外自我锻炼与学习”手册对于同步学习体育课程,了解体育本质,提高参与性效果良好。该手册在国内高校体育课程中为首创。

7、网球课程获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立项。

        2009年,网球课程获得该称号后,在网球专项教材、网球网站建设、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等方面得到了突破,填补了我校体育课程多项空白。

8、网球教学团队的“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大学体育教育” 获教务处教学研究课题立项。

        该课题在体现体育课程教育性上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的应用将对完善学生人格,体现生命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教学团队针对教学中存在问题积极发表教学及学术研究论文。从2005年至今,网球教学团队教师在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教学及学术科研论文二十余篇,对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9、网球教学团队编写“网球学与练”教材。

         2009-2010年网球教学团队根据我校学生实际及教学需要,精心编写了“网球学与练”教材,该书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23万字。该书能帮助学生对网球技术和网球文化的掌握和理解,是学生自我学习的好教材。

10、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使教学理念日趋合理,教学内容不断完善,学生评价保持高位。

        结合当今“素质教育”、“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思想,结合我校“通识教育”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与充实教学内容,力求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需要。从2002年起至今,已经四次重新修订了网球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理念力求体现:(1)实效性:根据学生特点、气候及场馆设施和器材等情况选编内容,力求少而精,讲求实效。促进学生掌握身体锻炼的原理、原则和方法,使学生课后能自我锻炼,并为终身体育意识及锻炼打下基础;(2)可接受性:要以人为本,遵循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兴趣爱好,适应教学对象,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为学生所用,便于学生课外自学、自练。(3)完善人格:自古以来,体育一直是作为培养人、完善人的有效手段。它在培养顽强意志品质、交往与合作、遵纪与守法、促进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有良好的作用。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除了基本教学内容外,进行充分的拓展训练,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这也是网球课程的特色之一。总之,我们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要看它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学懂”、“学会”、“学健”、“学乐”、“学做人”。几年来的实践显示,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课程评分平均达到4.94以上,2010-2011学年,4位教师平均达到4.98,接近满分。

 

 


版权所有 © 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