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网球运动的锻炼价值
 
网球运动的锻炼价值

 

网球运动的锻炼价值

        网球运动作为隔网的健身运动项目,对增进人的体质、愉悦身心、发展智力、培养顽强意志品质具有良好的作用。

一、全面锻炼各项身体机能,延缓衰老

        身体素质是身体发育状况和生理功能状况的综合表现。长期的网球锻炼,可提高人的速度、力量、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从而提高人体的运动能力,对年龄较大的网球参与者而言可以大大延缓运动能力的下降过程。

       网球运动对力量素质要求较高。由于网球拍比其他小球项目的球拍如乒乓球拍、羽毛球拍重,需要用更大的力量去完成击球动作,由此可见,一方面,力量是网球运动的基础,另一方面,网球运动促进了力量素质的提高,这也是网球运动员看起来比一般的乒乓球、羽毛球运动员更为强壮的原因。

       网球是既有有氧又有无氧供能的运动,可以很好的发展耐力素质。职业网球比赛往往要打到3至5盘,耗时2至4个小时,运动量非常大,没有良好的心肺功能就难以胜任一场艰苦而又漫长的网球比赛。普通锻炼者,经常进行较长时间、具有一定强度的网球锻炼可以大大改善和提高人的心肺功能,进而提高人的耐力水平。

        网球运动可以发展灵敏素质。网球运动中,球的运动瞬息万变,这就需要练习者能及时根据来球的变化快速做出反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技术动作方法,这对发展人的灵敏素质益处极大。

       由于各项身体机经常得到锻炼,人体长期处于一个积极的、良性发展状态,这对控制体重,减少心血管疾病、预防骨质疏松、延缓衰老、保持生命活力等都有良好的作用。

二、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结交朋友

       网球似乎是项令人上瘾的娱乐。在球场上积极奔跑、直线、斜线、正手、反手、上网截击,所有的一切都能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生理和心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愉悦感。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压力的加大,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状态的人群迅速扩大。业余时间,约上球友去网球场进行一番练习和对抗,无论是双打还是单打,人们通过满场的奔跑,有力的击球、大声的吼叫或欢快的笑声,可以宣泄或缓解自己的压力和紧张,并能给你身心带来放松和愉悦,进而以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状态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同时,通过沟通,切磋球技,可以进一步增进彼此的友谊,缩短了爱好者之间的距离。

 

 

三、培养人的心理品质

网球是一项需要全身心投入的运动,若是单打比赛,场上只有自己和对手,所有的问题和难题都要自己去面对和解决,从这一角度来说,网球运动也是一项智力对抗运动。每一盘比赛中,选手都要努力去了解对手的技术特点、习惯打法等,在比赛过程中又要根据比赛的进程出现的一些情况调整自己的一些打法。为了获得每一分,选手都要高度集中自己的精神,每球必争。在关键的局点、盘点或赛点分时,选手如何沉着应战,抓住机会,更是对网球运动员的重要考验,这时,如果球员的心理品质良好的话,就可能赢下关键分,反之则可能一败涂地。因此,经常参加网球比赛,有助于锻炼意志,培养自信和临危不惧等优良心理品质。

打网球也是缓解压力的好方法

        来吧,拿起球拍,走进球场,锻炼体魄。在运动中享受生活,在网球中享受快乐,以坚韧之美、力量之美展示生命之美。从兴趣到感受乐趣再到发现魅力,探究魅力,这不就是人生的缩影、生命的重温。在网球生活里,可以细细品味人生,可以感受到网球是美酒,可以畅饮,亦可以宣泄;心情愉快时打球,一招一试无不展示自信和潇洒;心情郁闷时打球,奋力挥拍和奔跑宣泄着诸多无奈。

 

 

 

1 2

版权所有 © 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