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资料  作业习题
作业习题

 

医学微生物学复习思考题

 

第一讲    绪论

1.         微生物的分类及原核细胞型与真核细胞型的区别?

2.         微生物学发展史上重要人物和发现?如巴斯德、郭霍、伊万诺夫斯基、琴纳、李斯特、弗莱明、汤飞凡等。

3.         近年微生物学得到了迅速地发展,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4.         医学微生物学未来发展主要方向?

重要名词术语(注意中英文写法):

郭霍法则(Kochs postulate)

 

第二讲    细菌的形态与结构

1.         G+菌与G¾菌细胞壁结构差异

2.         简述细菌的四种特殊结构(注意中英文表述法)

3.         革兰染色的原理、方法和重要意义

4.         G+菌与G¾菌在染色性、抗原性、致病性及对药物敏感性等方面的差异

5.         细菌有哪些基本形态?  

6.         青霉素和溶菌酶为什么不能杀灭革兰阴性菌?

重要名词术语:

芽孢,LPS,革兰染色;中介体,拟核,核糖体;肽聚糖,异染颗粒;O抗原,K抗原,H抗原

 

第三讲    细菌生理学

1.         细菌的营养类型。

2.         细菌生长曲线。

3.         细菌根据对氧的需要程度分为哪几种类型?

4.         细菌合成代谢产物有哪几种?

5.         专性厌氧菌在有氧条件下不能生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6.         细菌培养基的类型及作用

7.         举例说明细菌的人工培养有哪些实际意义。

重要名词术语:

自养菌、异养菌、寄生菌、腐生菌;有氧呼吸,厌氧呼吸;

细菌生长曲线;纯培养;细菌生化反应;

外毒素、内毒素,细菌素、大肠菌素、抗生素;培养基、菌落

 

第四讲    细菌的遗传变异

1.         细菌基因转移和重组的类型及其主要差异?

2.         波动试验、影印平板试验、转化试验和Ames试验各自说明什么问题? 细菌有哪些常见突变类型?

重要名词术语:

BCG, transposon, R质粒, Hfr, transformation,  conjugation, transduction, prophage, virulent phage, temperate phage, lysogenic conversionAmes试验

 

第五讲    细菌的感染与免疫

1.         病原菌对宿主的致病性,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2.         试比较内毒素与外毒素的基本生物学特性?

3.         细菌的侵袭力,由哪些因素组成?

4.         请陈述机体抗细菌感染的特点?

5.         当机体感染病原菌后,感染的发展及其结果可能在机体有哪些方面的表现?

重要名词术语:

Virulence, exotoxin, endotoxin LD50 opportunistic pathogen biofilm hospital infection Innate Immunity

 

第六讲    细菌感染的检测方法与预防原则

1.         试述检测细菌的基本程序和原则?

2.         对已经分离出的细菌菌落,怎样从微生物学角度去进一步鉴定?

3.         试述疫苗的主要类型和使用方法?

4.         如何证实NDM-1为近来报道的超级细菌的主要毒力基因?

 

第七讲    抗菌药物和细菌耐药性

1.  简述抗菌药物类型

2.抗菌药物作用机制又几种?

3.简述细菌耐药性产生机制。

4.控制细菌耐药性策略?

 

第八讲    球菌

1.         葡萄球菌分类鉴定依据;与临床疾病的关系。

2.         SPA有哪些特点,产生哪些生物学效应?在微生物诊断上有哪些应用?

3.         凝固酶的作用?

4.         葡萄球菌有哪些致病物质,引哪些疾病?

5.         简述葡萄球菌的分类及意义。

6.         简述链球菌的分类依据及意义。

7.         金黄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化脓性炎症的特点有何不同,为什么?

8.         哪些方法可以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9.         对脑膜炎奈氏菌应如何进行分离培养(为何需要床边接种)?快速诊断方法 ?

10.     简述淋球菌的致病性。

11.     根据涂片染色镜检可作出微生物学初步诊断的病原性球菌有哪些?

 

第九讲  肠杆菌科

1.         简述肠产毒型大肠埃希菌的致病机制.

2.         大肠埃希菌肠最常见的肠道外感染有哪些?

3.         大肠埃希菌与人类的关系如何?

4.         归纳志贺菌致病的主要特点。

5.         采集细菌性痢疾病人粪便标本进行细菌分离时应注意些什么?

6.         急性菌痢的典型症状有哪些?解释其形成机制

7.         肠热症的病原菌和致病机理;

8.         肥达氏试验、Sereny试验、外斐试验;

9.         如何从形态结构和生化反应来鉴别大肠埃希菌、志贺菌和沙门菌。

 

第十讲  弧菌属

1.         霍乱是如何传播的?其临床表现和预后如何?

2.         霍乱弧菌的主要致病物质是什么?简述其作用机理。

3.         简述霍乱弧菌的抗原结构,分型及与致病的关系。

4.         如何预防副溶血性弧菌所致的食物中毒?

 

第十一讲            螺杆菌属

1.         Hp主要引起什么疾病?与哪些疾病相关?

2.         Hp培养条件是什么?

3.         根除Hp的治疗方案有哪些?

4.         如何鉴定Hp的感染?

 

第十二讲            厌氧性细菌

1.         试比较破伤风梭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的致病条件及其致病机制

2.         简述破伤风和气性坏疽的防治原则

3.         破伤风痉挛毒素和肉毒毒素的异同

4.         艰难梭菌和脆弱杆菌主要导致什么常见疾病

 

第十三讲            分枝杆菌属

1.         试述结核杆菌的染色、培养、致病物质及感染特点。

2.         何谓结核菌素试验?解释其原理与应用。

3.         试述结核的致病机理和防治原则

重要名词术语:

郭霍现象、索状因子、麻风细胞、卡介苗(BCG

 

第十四讲            螺旋体、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

1.         主要致病性螺旋体有哪些,导致哪些典型性疾病,如何检测和预防?

2.         衣原体与细菌和病毒有何异同点?

3.         简述致病性衣原体的种类及致病性?

4.         试比较原体和始体的性状?

5.         支原体的主要特点、与细菌L型的区别。

6.         致病性支原体主要有哪些,传播方式、疾病类型

7.         立克次体的主要特征、传播媒介、致病类型

重要名词术语:

衣原体(chlamydia ),原体 elementary bodyEB),网状体(reticulate  bodyRB

 

第十五讲            病毒学概论

1.         病毒有哪些基本形态?举例说明。

2.         病毒包括哪些基本结构,各部分结构有何功能?

3.         人类在研究病毒学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

 

第十六讲            病毒的增殖和分类

1.         试述病毒的结构、化学组成及其功能。

2.         dsDNA+RNA和逆转录病毒的复制周期。

3.         病毒在细胞内增殖的后果。

重要名词术语:

病毒复制、复制中间体、顿挫感染、CPE,包涵体、类病毒、一步生长曲线

 

第十七讲            病毒的遗传与变异

1.         病毒变异的类型及其实际意义。

2.         何谓ts, hr, 耐药突变株, DIP, Reasortment, complementation, marker rescue

3.         Virus interference and probable mechanism

 

第十八讲            病毒的感染和免疫

1.         IFN的特性及其抗病毒机制。

2.         抗体的抗病毒机制。

3.         持续感染的类型和特点。

4.         试述病毒感染后溶解细胞的机制。

重要名词术语:

Naked virus, Enveloped virus, Permissive cell, lytic infection, abortive infection, inclusion body, acute infection, fetal infection, congenital infection, neonatal infection, persistent viral infection, chronic infection, latent infection, slow virus infection, inclusion bodyabortive infection, prion,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Hemagglutination inhibition antibodies, Innate immunity, adaptive immunity

 

第十九讲            病毒感染的实验室诊断

1.         How to determine a patient with HIV infection?

重要名词术语:

Primary cell, continuous cell, cell strain. Molecular hybridzation, viral molecular diagnosis.

Neutralization test, hemagglutination inhibition test, TCID50ID50LD50PFUMOI.

CPE, inclusion body, syncytia, virus interference.

 

第二十讲            病毒感染的预防和治疗

1.         比较SalkSabin疫苗的制备原理、优缺点?

2.         有哪些方法可以制备病毒疫苗?

3.         如何针对HIV感染和增殖来设计抗病毒药物?

 

第二十一讲     呼吸道感染的病毒

1.         流感病毒流行爆发的原因和机制

2.         流感病毒的结构和复制过程

3.         麻疹病毒的致病机理和疫苗

4.         冠状病毒感染导致SARS的机理和主要预防措施

5.         如何做到禽流感可防、可控?

重要名词术语:

Antigen drift, shift, HA and NA

 

第二十二讲     肠道病毒

1.         肠道病毒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2.         肠道病毒主要包括哪几种?可引起哪些疾病?

3.         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免疫性及特异性预防有哪些特点?

4.         导致人类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什么?手足口病的主要临床特征?如何进行有效预防?

5.         轮状病毒的形态结构有哪些特点,引起何种疾病?

6.         急性病毒性胃肠炎可由那些病毒引起?临床上有何特点?

重要名词术语:

IPV (Salk疫苗),OPV(Sabin疫苗)

 

第二十三讲     肝炎病毒

1.         试述我国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现状及防治策略。

2.         试述经口传播的肝炎病毒的种类、致病特点及防治措施。

3.         试比较HAVHBVHCVHDVHEV五种肝炎病毒的核酸类型、培养特性及传播途径的异同。

4.         试述HBV的感染类型及致病机制。

5.         试述HCV感染易于慢性化的可能机制。

6.         简述HDV的结构特征及致病特点。

7.         试述HBV抗原抗体系统检测的临床意义。

 

第二十四讲     虫媒病毒

1.         我国流行的虫媒病毒的种类及流行特点。

2.         试述虫媒病毒的共同特征。

3.         试述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的致病机制及防治措施。

4.         试述登革病毒的流行现状及防治策略。

5.         登革出血热/登革休克综合征的可能发病机制。

6.         汉坦病毒的主要生物学特性是什么?

7.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有哪些特点?

8.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血清学诊断方法有哪些?各有何主要用途?

 

第二十五讲     疱疹病毒

1.        人疱疹病毒的主要生物学性状。

2.        试述人疱疹病毒的类型及所致疾病。

3.        微生物学检查如何确诊HSV感染及先天性HCMV感染?何谓异嗜性抗体。

4.        为何小儿患水痘,成年后有患带状疱疹的危险?

 

第二十六讲     逆转录病毒

1.         HIV的主要生物学特性是什么?

2.         HIV的复制周期有哪些特点?

3.         HIV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及致病机制?

4.         目前治疗HIV感染的药物主要有几类?其机制如何?

 

第二十七讲     其他医学相关病毒

1.        狂犬病病毒野毒株与固定毒株的特点?

2.        简述狂犬病的特异性防治原则?

3.        人乳头瘤病毒主要引起哪些疾病?

4.        痘类病毒、细小病毒以及博尔纳病病毒的致病特点。

5.        朊粒及其致病的主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