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方法、研究和改革  教学方法  主要教学方法
主要教学方法

1.改进以教师为主导的传统课堂教学。一方面结合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动画、视频、PPT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之易于掌握课堂重点内容;此外,利用学校E-learning平台,增强师生网络课堂的互动和了解,延伸课堂教学。

2.以学生为主的讨论式教学:由于近来与医学微生物相关的热点事件频发,以此为主题对一些临床重要微生物以及热点事件开展以学生为主进行的讨论,在讨论之前教师预先布置和指导,学生讨论时采用灵活多样的表现形式,学生讨论后教师对其进行点评。这种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表现欲,从而达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3.PBL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基于问题(PBL)的教学模式在《医学微生物学》本科教学中的应用,在2012年立项并成功实践以来,其经验不断在不同专业学生和授课教师之间推广。

4.建立发展性教学评价体系。在实践中,我们对学生作业、实验报告、专题讨论效果、小测试等进行积极地回应和点评,并计算平时成绩,获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5.学生参与设计的实验性教学:在教师的指导下,在教学内容范围之内,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以弥补传统实验教学的不足。

6.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灵活结合,并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教学内容各有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