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PBL课程是以研讨(实践)作为主要形式的多学科整合式医学课程,以交互、开放的形式实施学生的自学和合作学习。在特定病案的情境和问题下, 学生通过导师的引导和支持,经过独立的学习、分析讨论,寻找解决医学问题的途径和答案。
        整合式PBL课程自2007年秋季正式开课,迄今已实施了四年。课程跨度为三个学期,知识模块以器官和系统为基础(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等),每个系统设计多个病案,每个病案安排3次讨论课(6学时)和一次病例总结课(2学时)。每学期三个病案,持续3个学期,并给学生留适当的自习时间来进行资料的查阅、学习和分析思考。教学采用标准化的小班讨论模式。
        课程的教学团队由来自基础学科、各附属医院临床学科的40余名中青年教师组成;教学病案以器官/系统为基础,已设计完成30个病例(每个病例均含教师版和学生版两个版本),基本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课程考评由基于表现和能力的网络评估及知识内容掌握的书面考核构成,契合PBL的基本理念。在保留临床医学八年制原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平行设置本课程,作为对现有课程的有益补充,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促进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全方位素质的提高。
        课程目标包括:1)让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2)在互动学习中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信息分析与管理能力、人际交流与沟通技巧等多方面的能力和素养;3)早期基础临床;4)强化医学职业道德和人文精神的培养。
        PBL课程开设以来,获得了来自带教导师、学生等多方面肯定的反馈。普遍反映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讨论,激发了学生学习潜力,提高了学习兴趣,表达能力,协调组织能力等。进入临床的经过PBL课程训练的临床八年制学生获得较过去同级学生更高评价。另外,调研结果也表明:学生对PBL 教学各个环节总体比较满意;学生认为自身学习主动性和独立性、团队合作能力、信息管理能力、分析问题和临床推理的能力以及沟通交流的能力都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