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重点与难点
课程重点与难点

1. 教师角色转变和学生作为多重主体身份的确立

 PBL 模式中,教师被称为导师,顾名思义,而轻。与传统教学相比,导师不再以学科专家面目出现,不能像传统授课那样将事实性知识直接传授给学生也不能告诉学生解决问题的答案。他更多地应该通过倾听、发问、质疑、评价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帮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自己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从教学者转变成为促进者、指导者、示范者、管理者和评价者。

对应教师教学作用的隐退,确立了学生身份的多重定位:学生不再只是单纯而被动的学习者,更是积极的开展自我教学和相互教学的教学者,同时也是教学过程的监督和评估者。

然而由于传统教学长期以来的优势地位,教师和学生对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设定早已被固化。教师出于职业习惯,比起引导,更乐于解答;而一部分学生也存在学习惰性和适应不良。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十分重视教师和学生对PBL理念的培养。除了上述对新导师的规范化培训、定期召开导师会议以密切关注课程质量外,对学生我们特别开设导论,详细介绍PBL的理念、学习模式和方法,对学生将来的自主学习提供支持。

 

 

2.课程评估体系的完善

PBL课程的目的是多元而非单一的,它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挖掘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自主学习、批判性思维、终身学习习惯、人际沟通技巧、团队合作意识、人文关怀等等方面的培养,因此决定了其不可能采用传统的单一的对医学知识点的考核,必须采用多元化的评估方案。

因此我们在借鉴了国外经验,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网上互评体系,对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评价等多方面共十七项内容在导师和学生中开展互相评估;为检验学生在病案学习中知识掌握和逻辑分析能力,我们还设置了书面考核环节。网上评估和书面考核互为补充,构成完整的课程评估体系。

 

 

3.病案的撰写

我院开设的PBL课程从启动时间、课程设计、人员配置、资源配备等方面来说,在国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作为基于病案的教学,没有现成的教材,急需一定数量精心撰写的病案形成案例库,以满足教学需求。这些病案融会医学基础和临床,要求覆盖一定数量的知识点,真实详实,同时又要考虑到面对初学者的特点,难易适当以引发学习者深入探究的兴趣。由此可见,一个好的病案必须要经过周详的设计、反复的讨论、精心的准备才能成形。为了保障病案的质量,我们对每一个病案的撰写都配备了专门的病案小组,由来自基础、临床各科的教师通力合作,提出教学目的和要求,对病案整体进行设计、撰写和整理;初步成形的病案要进一步经过导师会议逐字逐句的研究和审核,对教师版病案所提供的解答进行校审和补充;再请临床各科专家审阅修改而定稿。这些经过锤炼的病案应用于教学后,来自教师和学生的建议和意见再次通过导师会议反馈,以利于病案的进一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