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

 

    校外专家与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上海医学院整合式PBL课程已开设七年多,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总体素质较高,学习潜力很大,能很快适应新的教学方法,初步掌握了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探讨问题的深入性、参与讨论的活跃性以及语言表达的逻辑性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争论与探讨的学习氛围逐步形成,批判性地收集和筛选资料的能力和效率得以提高,初步培养了临床思维,增强了自信心,同学之间的有效沟通与默契配合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基本达到了PBL课程的学习目的。
       

        以下是部分学生的课程感言:

        范妟咨(0456186):在我看来,“problem”是手段,而“learning”才是目的。我们由问题开始着手学习,又在互相讨论中各取所长,加深理解。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习知识,而是将学习、应用、合作揉合在一起,从更高层次上把握了所学知识的价值。
        刘引(0556252):通过PBL课程,我最大的收获是发现学问及学识渊博并不是不可及的事情,那些看似高深的问题,只要我们肯查阅、愿思考,都是可以很好地解决。希望增加PBL课程学时数,使得讨论更加深入。
        林淼(0461053):PBL让我收获最大的是使我学会了真正“学习“的方法。学习不单单是背诵课本上的条条框框。学习应该是遇到新问题主动地寻求答案并真正解决问题的过程。
        蒋鹏瑶((0556255):PBL课程除了教会我们了一些知识,更教会了知识以外的一些能力:锻炼自己在众人面前表达的能力、倾听的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版书的能力、和人沟通的能力。
        马莹:PBL给我一种“真枪实弹”的感觉,每个case虽然只是一种情景道具,它体现了一种临床医师应有的思路。
        张扬(0566178):以往的学习是很个人的学习。而PBL,你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而且要对其他参与讨论的同学负责。
        吴祎炜(0556204):医学知识就像一棵大树,枝枝杈杈层层叠叠。传统教学是教师讲一枝一杈交给学生并帮助学生合成大树;而PBL则是引导学生从一片树叶开始顺藤摸瓜摸索出完整的大树,所以要特别小心别错过一枝一杈。
        阮巧玲(07301010240):PBL是一门非常好的课程,它把医学的基础知识融合在一起,在教会我们各种医学相关知识的同时,也让我们从中学习临床的思维方法,学会自己探索,学会团队的讨论,学会分享和交流所得。 
        吕小希(08301010230):PBL带给我的收获颇多,我认为尤为可贵的,是给每一个人提供了输出和审视自己的机会,能够激发我再思考,带着批判精神去学习,这种思维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有助于我们考虑问题得更全面,反思更彻底。这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董文馨(08301010232):PBL课程以病例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并自行解答问题的能力,这种“自学”模式不仅巩固了我们对已学知识的掌握,还提高了我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学习能力,同时很好地培养了我们的临床思维,是一门能激发学生兴趣的临床基础课程。
        黄秀文(08301016014):PBL课程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主动去查资料、思考问题并且运用所学到的知识,不是一般单纯地听课,这与一般的课程不同,是PBL课程的特点。这让学生会对所学到的内容有更深的印象、把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系统化并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解决问题,并通过解决问题进而发现新问题。团结合作也是PBL课程的另一个特点,让学生积极讨论病例、相互学习。
 

 

 

以下是部分学期学校教务处的课程评估结果: 

138
MED130143.01
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I
钱睿哲
上海医学院
91
4.91
139
MED130143.01
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I
汪 青
上海医学院
91
4.90

153
MED130144.01
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II
钱睿哲
上海医学院
4.81
154
MED130144.01
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II
汪 青
上海医学院
4.79
155
MED130144.02
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II
钱睿哲
上海医学院
4.82
156
MED130144.02
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II
汪 青
上海医学院
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