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1. 课程改革,观念先行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 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的基本理念“以病例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与传统教学方法“以学科为基础、以教师为中心”有很大区别,其优势在于通过一定情境下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帮助学生获得批判性思维和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上世纪六十年代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率先在医学教育领域开展PBL教学法,由于近二十年“知识爆炸的冲击,全球已有相当数量的医学院校采用了将基础与临床学科完全整合的PBL教学模式, 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

为了顺应这一医学教育领域改革的潮流,培养新世纪更具竞争力的医学精英人才,上海医学院于2006年启动了融合基础与临床的PBL教学改革项目,先后选派两批教师赴加拿大学习培训,成立了PBL改革工作小组,明确了我院整合式PBL教学的目标,研究并制定了在临床医学八年制中开展PBL课程的方案。

通过学习观摩知名医学院的PBL课程,经过规范化培训和初步的实践体验,PBL教学理念在教师和学生中逐渐获得认同:PBL是以学生为中心,老师为引导者,自我指导学习及小班化、讨论式为教学形式的课程模式。强调以解决问题为中心、多种学习途径相整合,强调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强调社会性交流合作的作用,强调支持与引导。设计真实性病例,发现其中的问题,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知识,鼓励自主探究,激发和支持学生的思维,鼓励争论,鼓励对学习内容和过程的反思等。通过PBL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机和效果,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人际交往及协作能力;真正树立起终身学习的习惯和方法。

 

2. 重视师资,制度保障

PBL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上的巨大差别之一体现在教师角色的革命性变化,教师由授课的主体转变为非主体,成为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因此教学观念的更新、引导技巧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一个“学习—实践—反思—改进—提高”的不断循环过程,因此对PBL师资的培训也体现了这样的理念。近年来先后开办了四期PBL导师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基础和临床各学科的教师150余人,其中124人培训合格获得证书。通过不断的学习观摩、规范化培训以及定期的教学工作会议(导师会议),引入和强化了PBL教学理念,纠正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培养了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持续支持和不断完善PBL教学工作。

 

3. 病案撰写,群策群力

由于PBL教学是基于病案的教学,没有现成的教材,需要一定数量精心撰写的病案形成案例库,以满足教学需求。这些病案融会医学基础和临床,既要求覆盖一定数量的知识点,同时又要考虑到面对初学者的特点,难易恰当以引发学习者深入探究的兴趣,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病案撰写过程中,同一个案例撰写小组的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一起出谋划策并通力合作,成形的初稿还要经过导师会议逐字逐句地讨论和修改,最终才能定稿。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撰写病案的能力得到提高,集体的智慧也得以体现。通过不懈的努力,自2007PBL开课至今,已撰写病案30个,积累影像及病理资料18个,可以说已初具规模。

 

4. 小班教学,激发潜力

PBL教学采用8-9人的小班化教学,有专用教室,内置挂钟和白板。小班互动式、研讨性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思考的积极性,能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教师容易照顾到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在教学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的引导和示范。学习过程主要由学生自行掌控,教师从旁督导,学生可以自由使用白板,并尝试脑力激荡和学习合作,获得很好的效果。

 

5. 教学管理,质量控制

由于PBL课程的特殊性,为了使基础教学内容与临床教学内容能够很好的衔接,确保不同学科背景下的教师能够在同一个平台和体系中进行教学,我们定期进行教学工作导师会议,建立集体备课制度、病案讨论制度、检查性听课制度、导师培训制度、教学督导制度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并在已有的教学资料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教学档案、教学资料库和教学管理网站,管理、保存及分享有价值的教学参考资料(书籍,病案及影像资料)。为了加强教学质量我们还建立了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在管理信息系统所具有教学反馈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教学督导制度,我们聘请了各个系室的专家、领导不定期对教学质量进行抽查,不断改进。

 

6. 网站建设,多元评估

PBL教学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对于学生的评估不仅依靠笔试给予一个学习通过的认可,更主要的是以纠正行为、引导思想和建立临床思维为目的来进行评价,使学生能够从中发现不足,加以改正。因此建立基于PBL信息管理系统的学生网站评估体系使得形成性评估成为学生成绩的重要部分,教师、学习伙伴和学生自己都可以对每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态度、表现和能力作出客观的评价。同时,本着评估是为了更好地改进的原则,我们指导并鼓励导师以适当的方式随时指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帮助其调整修正。对于测试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书面考试也进行了适当调整,以体现临床思维能力的分析型考题为主,重在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 已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

1)学科整合型PBL课程已在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实行了四年半,选课学生人数近600人;

2)开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导师培训班一期,有来自全国30多所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的近百名学员参加培训;

3)开办校内PBL导师培训班四期(其中一期与华山医院联合举办),参加培训人数共约150人,最终124人培训合格获得证书;

4)课程负责人曾受邀为国内多家医学院校开办关于PBL的专题讲座或进行经验介绍,并多次在国际、国内医学教育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或论文交流,受到国际医学教育专家的赞赏和肯定以及国内各医学院校的瞩目和效仿;

5)鼓励教师开展PBL教学改革的研究,多项课题获批立项(详见教研课题);

6)发表PBL相关的教学与研究论文20余篇(详见教研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