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以病案为单元,由三次研讨实践课和一次总结课构成。
        实践课以设计之病案及问题内容为研讨内容。病案以病人就诊、问诊、体检、检查、诊断、治疗、随访为主线,请学生自行总结各环节病案要点,并对要点及设定问题进行讨论。讨论由研讨小组(8-9人)自行组织并掌控讨论的节奏,指导老师(Tutor)从旁引导。病例内容分段逐步发给学生,当新信息给出时,学生应该确定他们已知哪些信息,提出假设,还需要知道哪些知识来解决问题,列出课上未解决问题作为自习重点(learning issues),并通过课外的自主学习获取信息。后续讨论课上要对前一次的自习重点进行交流式学习研讨,分享各自的学习成果,利用已得到的知识阐明机制,通过多学科知识的整合应用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并能够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一次讨论课上还需对本小组、本病例的讨论情况进行反思和反馈。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通过对真实情境下病案的循序渐进的讨论,建立自己的知识构架,而教师仅起辅助作用,协助学生展开讨论,监督和检查学生表现和对问题准备情况。
        经过三次对病案的逐步深入的研讨,学生们对病案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总结课上,授课教师就病案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强调需掌握和熟悉的知识点,解答学生们仍旧存在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