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首页  精品课程申请表  4. 课程描述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相应的上课学生规模;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教学过程中采用传统的课堂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并时常进行课题演示实验。传统板书有利于学生随时跟上教师的授课进度,同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中实时出现的问题及时变更教学内容和方法。多媒体课件与随堂演示实验使学生从视觉和感观上增加对物理内容的理解,也提高物理问题的趣味性,让学生感觉到大学物理不是苦涩难懂而是生动有趣。上课时力争做到让学生首先掌握正确的物理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其次才是掌握公式和解题。
       上课教案、讲义与习题答案等教学资源随着课程进展不断上网,以减轻学生记笔记的负担,有助于提高听课效果,便于学生课后复习提问,掌握知识要点。尝试互动式教学及课后调查问卷等方式,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问题;并及时调整教学重点,充分做到教学一体。同时在课堂上删节一些以前必讲的次要内容,激发和鼓励学生学习积极性,让他们自学并发掘自我学习方法。有时将讲课的形式从课堂讲授改为讨论形式,活跃课堂气氛,一定程度上改变以往教学的单一方向灌输,造成学生过于依赖老师的学习现状。培养学生养成在学习中勤思考,多挖掘的正确学习习惯。利用青年教授的国外经历和研究优势,灵活的将物理学的科研新成果、国际发展动态加入到课堂讲授中,强调学以致用。鼓励学生参与学术科研活动,使他们在基础学习阶段就培养好一个研究创新的意识。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