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首页  精品课程申请表  5. 自我评价
 
5. 自我评价
5-1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以国外著名的英文物理教材为主干,运用中英文联合教学。为便于学生学习和吸收,自行翻译原版教材。注重对教材进行持续建设。
2.结合多媒体与演示实验教学,更清晰地展示物理图像,达到抽象和形象、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效果。尝试进行课上互动教学和课后调查问卷等方式。
3. 在讲授基础的物理学知识之外,任课教授常结合各自的课题研究将相关的国际前沿物理讲授给同学,激发他们对物理学的兴趣。
 
5-2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复旦大学的物理学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开设的物理学课程随着物理学的发展而变得丰富多样,同时各种专业物理课程不仅数量逐渐增多而且难度也逐步增加。而“大学物理”又是这些物理学教学内容中的重要的一环,是中学常识性物理教学到基础物理课程以及专业物理课程学习的重要过度。我们的教学队伍成员基本都是奋斗在科技最前沿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都有大量国外物理学习和研究经历。结合这些优势,在了解国内学生学习现状的同时,大胆的改革教材和教学方法,使学生有机会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更早地接触到物理学的前沿动态,并打下扎实的物理基础知识并尽早掌握良好的物理思维。本课程在教学方式和教学队伍方面都处于国内外先进的水平。
 
 5-3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本平台课程的历史不如本系的其他传统课程历史悠久,在教学过程中新的探索难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由于紧凑的课时安排,本课程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践教学,但是本系开设有基础物理实验课,也是一种补偿的方式。同时由于学生英语和数学基础的参差不齐,导致在新教材的使用前期出现进度较慢和部分学生学习吃力等情况。这就需要教师额外帮助和补充讲授学生所需要的其他基础知识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