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

本课程是由物理系从2002年开始开设的一个平台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其内容涵盖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近代物理等课程的内容。最早课程的教学较繁琐,内容多,课时长;主要由授课老师课堂教授为主;教材多以国内或校内普通物理教材为主。随着课程改革的发展,我们开始大胆尝试转型,变为单课程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并结合演示实验辅助教学,起到了理论实验相结合的作用,并使学生的物理图像更加清晰,更有逻辑性和连贯性。同时部分采用类似研究生教学中的讨论教学模式,增加师生课程的互动学习,使教学质量和学生主动学习能力都有极大的促进。同时,随着学生英语素质的提高,开始尝试使用国际知名的英文大学物理教材,使用中英文授课。物理类著名的教材和论文绝大部分都是英文著作,这种授课方式降低了学生学习物理基础和探索物理前沿的势垒。 

由于物理学的不断发展,在授课中做到与时俱进,随时将一些与教授内容相关的国际前沿物理物理动态介绍给同学,如光子晶体,负折射率,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以及每年物理诺贝尔奖的获奖研究成果等。这些鲜活的内容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知晓最新发展。对部分基础好的同学指导他们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原始文献查阅,加深对物理问题的理解并培养科研兴趣。由于本门课程的任课教师都是工作在物理研究前沿的科学工作者,其中部分已是国内外著名学者,他们在授课中这方面完全能够做到且做得很好,使得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很高。
 
 
这里给出一份问卷调查的样张。     问卷调查.pdf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