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首页  教学条件  教材及相关资料
 
教材及相关资料
教材使用情况:
为与国际接轨,努力吸收国外先进物理教学理念,本系及部分外系的教材为英文原版教材:美国哈里德的《PHYSICS》。授课采用中英文联合教学。部分院系选用我系自主编写的中文教材。
 
教材建设情况:
教材建设作为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支柱,在教学过程和改革中尤显重要,我们一直注重对《大学物理》教材进行持续建设:
 
i.翻译并整理了哈里德的英文原版《PHYSICS》教材,以帮助学生对英文教材知识的学习和吸收,这套中译本已经成为我系学生学习原版教材一个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ii.由我系梁励芬和蒋平教授编写的《大学物理简明教程》(第二版,2004年,复旦大学出版社)一直是我校医学院临床医学、基医、法医专业和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授课用书。
iii.我系由北京高教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物理教材:《力学》(第二版,2002年)、《热学》(第二版,2001年)、《电磁学》(第二版,2001年)、《光学》(第二版,2000年)、《原子物理学》(第三版,2000年)和《基础物理学(上、下)》(第一版,2003年)是一套“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曾获2005年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这套书是我们十多位教授根据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课程改革的要求,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在近年内编写出来的教材。全套教材从物理类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对课程及教材的内容进行了整合,对交叉部分内容重新进行了安排,全套书内容翔实、资料丰富。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阐述得十分清楚。被高等教育出版社誉为物理学类教材中的一套力作。这套教材目前是我校学生自主学习大学物理最主要的中文参考资料,特别是上述的后三本教材:《光学》、《原子物理学》和《基础物理学(上、下)》分别作为本系二年级(上)学生和生命科学学院的课堂教学用书。
iv. 将要出版的由陈暨耀教授编写的《电磁学》教材被立项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即将出版。

已出版的教材封面见下: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