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首页  教学效果  校内外专家评价
 
校内外专家评价
马红孺专家评价: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复旦大学物理系的《大学物理》教学平台是一门特色鲜明,富有创新,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平台,我强烈推荐这门课程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根据我个人与任课教师的交流和阅读材料,我感觉《大学物理》课程有如下非常鲜明的特点:
1, 任课老师都是在科研第一线工作的研究人员,其中课程负责人和部分教师是长江特聘教授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这样一个教学集体与很多学校的《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集体完全不同。由于教师处在研究第一线,他们可以非常容易而又准确地把物理学研究前沿的问题及时融入基础课的教学,而这种融入和介绍又可以与时俱进。这与纯教学教师需要通过自己的学习,理解然后再把二手的知识以前沿进展的方式介绍给学生有本质的区别。
2, 教材和教学方法的实事求是。在教材选取上,没有一刀切,二是发挥各任课教师的主观能动性,选取最合适的教材;在教法上,不拘泥于传统和现代,中文或双语,而是板书和多媒体的有机结合,中文与英文联合教学。板书结合多媒体这样一种取长补短的教法,既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的图形演示等方面的优点,又可以保持传统板书贴近学生的好处。而中英文联合教学则可以随时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两种语言的使用频度,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逐步使学生过渡到能够阅读和应用英文。
3, 教书育人。我特别注意到除了传授知识之外,任课教师还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个别交谈,或讨论的方式,与同学沟通,以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增强责任感。这在目前的大范围教学中是非常少有的。
4, 课堂互动和讨论。大面积《大学物理》教学的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克服老师满堂灌的问题,由于人数多,内容多等原因,交互式教学和课堂讨论非常难做。我注意到复旦大学物理系《大学物理》课程实现了课堂讨论和互动,而且效果很好,这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大学物理》课程不仅具有鲜明的特色,而且具有很高的教学质量。首先,几年来学生的评分反映出学生对于课程的认同和高度评价。我自己在教学中体会到,对于习惯了传统教学方法的新同学来说,适应这样一种富有特色的教学方式会有很大的困难,想办法把同学引导到这样一种创新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做很多努力,特别是扭转一些善于钻研难题而较少注意物理图像和内涵的好学生,扭转是非常困难的。但复旦大学《大学物理》课程在这一方面显然取得了成功。其次,我也了解到一些同学对于课程的具体评价,由于这个高水平的课程,使得一些同学对于物理学,对于科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和探索欲望,这也是课程成功的一个标志。
 
总之,复旦大学物理系的《大学物理》课程建设是成功的,而且正在探索中继续前进。课程的很多做法,经验和探索成果对于其他学校,特别是研究性大学的《大学物理》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我推荐这门课程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并希望课程教学团队能更加具体地介绍他们的改革经验和教训,为整个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大学物理》教学树立一个优秀的,不一样的标志。
 
顾牡专家评价:
同济大学物理系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
 
复旦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物理”基础课程的教学,课程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
1.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任课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有长江特聘教授4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杰出青年8人,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思想活跃、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师队伍,为课程的高水平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国外著名的英文物理教材为主干,在保证教学基本内容的前提下,注意发挥教师在教材选取、教学重点和考试安排等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注意结合各自的研究,及时将国际上一些最新的物理动态展现给学生,对于部分基础好的同学指导他们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原始文献查阅,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了他们对物理问题的理解,成为该课程教学的一大特点。
3. 部分采用类似研究生教学中的讨论式教学模式,增加师生课程的互动学习,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4. 注意发挥各种教学媒体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自行设计了100多个适合课堂使用的演示实验;课堂教学采用传统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电子教案全部上网,方便同学在课后复习;部分老师开通网上答疑,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网络平台进行提问和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复旦大学的“大学物理”课程建设起点高、工作实,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显著的成绩,具有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本人乐于推荐其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本系王迅院士的评价:
 
大学物理(普通物理)是我校物理系面向全校理、工、医各专业大一本科生开设的基础课程平台,上下二学期,开设的大班课有11个班级,牵涉16个专业,学生人数每届超过1000人,教学工作量占全系本科教学总工作量的约35 %。所以它的地位重要,牵涉面广,是学生进大学后接触最早的两门基础课之一。对学生适应大学学习规律,和适应后续课程的学习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我校物理系对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极其重视,投入了本系教师中的大部分精英参加这门课程的教学,包括全部四名长江特聘教授,1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的8名(74%),再加8名教授和9名副教授(其中2名为博导),共计有25位高级职称教师担任主讲。其中教授16人占全系教授总数的40 %,博导17人,占全系博导总数的50 %。系主任、分党委书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正副主任都是任课教师的骨干。这样的阵容在我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大部分任课教师都承担相当繁重的科研任务,包括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等。他们也都指导着研究生。由于他们都在科研的第一线工作,因此,他们的授课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善于将科研的一些前沿进展结合到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去,使得上课内容丰富、生动活泼。
 
教师执教态度都很认真,没有一点敷衍塞责的。他们的备课笔记和多媒体课件(ppt)每年都要修改更新、精炼并融入新的内容;他们经常向学生征求意见、改进教学方法,并关心学生对他们的课程的评分(系里每学期都公示评分结果)。有一位教授获得过全班75名学生打分为满分(5分)的少有好成绩。
 
教师在教学中有许多亮点。他们真正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如有几位教授课余经常主动约学生长时间谈心,帮他们解决一些思想障碍和学习上的困难、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有其他系的学生闻知后惊讶和感慨地说“现在还有这样好的教师啊!”教师在课内外与学生有很多互动。如有的教师一早7:30就到教室,被学生围着答疑直到上课铃响。
 
总之,我系开设的大学物理已经起到了进行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的作用,可以说是一门真正的精品课程。我们系还从一年前开始请了几名资深教授和退休教授对本课程的每一位主讲教师定期听课检查,给予指导,以期在教学中不断创新,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课程的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