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首页  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i.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平台课程,在本专业(物理)为专业必修课。同时也作为其他系、专业的大学物理学习的试点平台,成为一个探索大学物理教育的实验点,为大学物理基础教学探索新的道路和积累经验。对不同的系别,任课教师会根据学生基础、对物理知识的需求角度及其它一些实际因素选择教材、编排教学内容等。如,本系采用哈里德的《PHYSICS》作为教材,吸取其精华的同时,根据学生数学基础较好,增加数学公式推导的深度,以达到对要求较高的物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又如,对医学院的教学,我们采用本系梁励芬和蒋平教授编写的《大学物理简明教程》,由于医学院同学对流体相关的物理需求较高,教师往往在这方面增加课程力度,进行详细讲解。精品课程网站分别给出了本系、材料系、医学院的教学大纲,可以看出不同的学系,不同的课程安排与定位。
 
目前担任我系大学物理授课的教师基本全部具有科研项目,在授课过程中大胆的在授课方式和授课思维上进行突破。比如将国际上最新的一些物理动态结合课程进度展现给学生(光子晶体,负折射率,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以及每年物理诺贝尔奖的获奖研究成果等)。这使得学生们在学习物理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领略、展望物理最激动人心的前沿领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开阔他们的眼界。对部分基础好的同学指导他们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原始文献查阅,加深对物理问题的理解并培养科研兴趣。
 
课程目标:与中学物理相比,大学物理将引领学生进入更深层次的物理学领域,进一步掌握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及近代物理等物理基础知识,为以后更深入学习相应的专业课程或从事相关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ii.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力         72学时
               热         36学时
          电 磁 学     72学时
               光         24学时                    
           近代物理    12学时
 
          详细情况可参见教学大纲
 
iii.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的重点在于引领学生由高中物理学过渡到大学物理及更深入的近代物理学领域。主要的难点是学生的数学基础跟不上大学物理学的教学步骤,所以要用5-6个学时来进行必需的数学知识的教学。另一个难点是很多同学不能很快适应大学物理的学习,这要求教师做好大学物理与高中物理的衔接,并从浅显的概念出发将他们逐渐引领至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大学物理及更高的境界。
 
iv. 教学大纲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