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3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导航3  课程评价  校外专家意见

  

                                                             校外专家意见

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  慎金花教授:

1. 本课程以信息素养培养为基本目的,突出信息素养与科研的关系,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的思维习惯,发展学生的科研自主创新素养,立意新、起点高。

2. 该课程PPT课件制作精良、条理分明、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同时采用Flash动画、视频案例讲解、VOD点播等生动形象的课件,丰富教学手段,并能针对检索领域技术发展迅速、数据库更新频繁的特点,及时将最新技术和内容融入课件中,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很好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3. 该课程建立了基于信息需求出发的导学系统,从学生的信息需求出发,辅以图文并茂的实习指导,使课程与学生的需求紧密结合,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编写的教材内容充实、新颖,尤其注重信息鉴别、筛选、分析及选题调整等问题的阐述,弥补了其他教材重检索、轻利用的缺陷。

5. 课程考核方式富有特色,以学生自行选择检索课题,完成信息检索与分析的综合报告形式,注重学生对检索过程的实践与反思,很好地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同时也全面、客观地考察了学生的学习成果。

6. 配备了优秀的师资队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思想活跃、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为课程的高水平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 图书馆领导大力支持,配备了专用上课机房,所有课程一人一机同步授课,为教学提供了重要保障。

综合以上意见,我认为复旦大学的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起点高、内容实,在课程体系、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乐于推荐这门课程为精品课程,使学界同行共享其宝贵经验。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