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3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导航3  课程介绍  教学内容

    “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 是临床八年制医学生专业必修课,同时也是基础医学专业必修课,及其他专业医学生的选修课。

    教学围绕信息素养培养的目标,针对科研的需求,分阶段、循序渐进地培养医学生科研自主创新素养能力,使医学生认识信息素养及其与科研的关系,发现科研问题、综合学术知识,运用学术信息的网络检索技术,获取、概览学科研究背景、了解学术研究热点、选择科研方向、发现科研问题,从而能进行科学选题、评估学术研究价值;开展师生、生生讨论等互动教学,推进专家指导等人文活动;进而学习学术信息的规范表达,学习学术论文、综述文献、学位论文的规范和科学写作

    为充分体现科研素养及其信息检索与利用培养目标,我们不断完善对授课内容的设计。本课程讲授的内容涉及信息检索导论、信息素养基础培养及目标深化、网络检索技术基础、核心检索系统平台特点及利用关键、全文检索系统使用方法、特种文献对医学学术研究的意义及其检索、互联网检索工具及其学术信息获取、循证医学、生物信息学数据检索、学术检索策略分析、信息处理与分析(文件管理软件应用、网络定制、医学信息调研)、医学写作(学术、学位论文、综述写作),等等。

    本课程主要采用理论授课与机房实践同步、小组讨论、PBL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人文维度、科研维度等多角度的学术关注,对医学学术信息在科研全程的应用进行深入的思考,体验学术科研探究活动的全过程。实践内容主要围绕自选信息调研课题,围绕课题信息需求,开展信息获取检索实习;分析检索结果,筛选核心资源;回顾检索过程,总结检索方法;根据检索结果,进行信息研究。

    整个课程学习的过程作为一次科学发现的信息素养基础和科学研究活动的学术体验,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开发高校学生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在充分调研信息的基础上,评价与分析学习效果,培养开发学生科研选题及学术研究的能力。

教学内容:

    1.信息检索基础及导论6学时,包括信息文献的类型;信息素养培养标准;检索原理与语言;检索步骤与策略。

    2.核心及主要检索系统18学时,包括中文数据库检索;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资讯、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美国医学文献数据库;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数据检索平台、学术信息互联网检索等。

    3.信息处理与分析6学时,包括文献管理软件、信息调研,主要知识点:医学大数据的主要应用;大数据环境下学术研究思维逻辑;学术信息的萃取;学术信息的数据整合和分析等,包括评价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引用率、核心期刊、影响因子和H 指数等这些衡量研究成果的学术概念。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