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评价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评价  校内同事举证评价

 


 校内同事举证评价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林金芳教授:

为高校师生提供信息服务一直是高校图书馆的主要功能。文献检索教研室开设的《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不仅在学生的信息素质教育上别具匠心,提升信息综合利用能力,而且不断拓展、深化教学服务,在精确性、有效性上独树一帜,深受好评。

一、创新教学体系

网上文献资源散乱且呈海量,再加上文献资源形态的变化,使检索手段和方式不断改变,非专业师生不仅难以及时获悉日益改变的文献资源形态,更谈不上对检索手段的了解和掌握,客观上给其利用网络资源,获得满意的文献信息,造成极大困难。我认为文献检索教研室在信息素质教育,创新教学体系中作出了不少努力:

1、基于课题需求规划信息学习

教研室开发的导航系统,并非常规学习那样,按教学内容体系进行线性学科分类来规划学习,而是采用基于课题需求来规划信息检索的学习,学习者可以根据不同的课题需求,按课题的信息检索步骤来学习实践信息检索,提高信息素养能力。有助于学生高效率利用现代化图书馆,提高自学和创新能力。

2、综合提升信息素质教育

信息素质不仅包含信息意识素质、信息能力素质,还涵盖信息道德素质。教研室关注信息技术的使用所产生的经济、法律和社会问题,重视对知识产权、版权和合法使用带有版权的资料等的引用问题。通过设置知识产权、信息传播法律法规等课程,树立学生科学文明健康的信息道德观,避免产生学术道德风险。

二、完善教学服务

教研室不断改进和完善检索系统,增加知识检索点,将大量信息加以集中、系统地组织,进行二次开发、知识重组,是高效利用信息的重要途径。教研室注重研究开发具有导航功能的知识导航库,围绕参考咨询服务、专业化信息服务、特色化知识库建设服务等方面开发和组织网络信息资源,进行知识导航库的开发和建设。简化了检索手段,增加了知识含量,延伸了服务功能。如:决定所需要的信息种类和程度(信息及其需求的识别);有效而又高效地获取所需信息 (点击检索工具的名称,可链接教案);评价信息及其来源,并能把所遴选出的信息与原有的知识背景和评价系统结合起来。

三、良好的教学互动

教研室不仅开发了常见的信息需求指南。还对学生的具体信息需求,在课堂上用基于问题的探究式教学进行互动,并提供了远程平台,公布了电子邮件,利用各种手段,对学生加以指导,并随时将新的需求归入导航系统,指明检索的步骤。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认为该课程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多样,拥有高水平的教学团队,为高校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对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不断努力,总结经验、锐意进取,使自身成为广大师生求知创新的学习场所。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