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方法

1.建立网络科研体验活动平台

    复旦大学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自2004起建立了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网站和信息素养能力培养学习导航系统。近年来建立了从教案、实习指导、学习导航到远程教育平台,围绕科研自主创新探究教学完整的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网络科研体验活动平台,通过以下方法实现:
1. 采用课堂演示、演讲、演绎与小班同步操作、小班辅导。
2. 采用理论演绎和PBL结合的方法,基于科研课题开展实战学习。
3. 师生间开展演讲、讨论、辅导、总结等形式进行互动教学。
 
 

2.采用检索体系基础教学与发散性教学有机结合

    在学术探究体验经历教学课程中,采用基础教学与发散性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在检索通论、信息需求基础、原始信息分析中引入了发散性教学模式,学生对检索基本原理、规则的理解更为深刻,能更自如地应对不同数据库检索规则的变化,并延伸到其他领域学习、研究中。
        如将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根据教师介绍的选题方法,自由选择信息检索的课题,运用前两个阶段所习得的检索技能,分工合作,获取相关的原文。然后在小组内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包括利用Web2. 0、Lib2. 0的各种交流工具,对课题展开深入讨论,提交该课题现状和突破点的分析报告。通过科学发散思维活动,指导学生通过文献检索了解该专业研究的总体框架,利用各数据库的结果分组归类功能、结果分析功能,了解各研究分支的发文数量、被引情况,从而判断有价值的研究分支,再结合原文阅读分析确定重点和创新点。

3.整合现象图式学观点于教学过程中

        现象图式学(Phenomenography),又称现象描述分析学,提倡由内容学习向过程学习转换、关注过程的学习模式。在信息素养学习中增强学习经历,增加学生对数据库变异维数及信息研究方法学习经历来加强理解的深度,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信息素养培养学习的各个方面,强化记忆,培养深度学习,推动向高层次学习成果转换。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