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篮球基本技术  抢篮板球
 
抢篮板球

六、抢篮板球

抢篮板球是指抢投篮未中从篮板或篮圈反弹出的球。在篮球比赛中,篮板球是球队获得控制球权的一项重要手段,并且篮板球的质量往往影响到比赛中的主动权甚至比赛的胜负。要抢好篮板球,首先要有强烈的抢篮板球意识;还要根据球的飞行情况准确判断其落点和球可能反弹的方向和距离,并迅速地移动并抢占对手与球篮之间有利的位置;然后起跳抢球,及时发动快攻或组织二次进攻。

1.动作要领

1)抢进攻篮板球

抢好进攻篮板球,可增加进攻次数和篮下得分机会,也可增强进攻方的投篮信心和减少对手发动快攻的机会。通常进攻队员面对或侧对球篮,便于观察球的落点和防守队员的行动,对冲抢篮板球比较有利。但由于进攻队员多在防守队员外侧,离球篮较远,处于不利的抢篮板球位置。因此,进攻队员可利用假动作以摆脱或绕过防守,借助跨步或助跑起跳进行冲抢篮板球,也可直接在空中补篮或将球点拨到外围同伴附近,再组织发动二次进攻。

2)抢防守篮板球

抢好防守篮板球,是发动快攻的主要方式,也可影响到对手投篮的信心。通常,防守队员站在进攻队员的内侧,处于有利的抢篮板球位置。为了防止进攻队员冲抢,在投篮的球出手后,防守队员应转身把进攻队员挡在离篮较远的外侧,然后判断球的落点及时起跳,抢获篮板球后要保护好球,也可空中直接传球或点拨球给同伴,迅速组织发动快攻。

2.练习方法

抢篮板球的关键是抢占位置,要设法抢占在对手与球篮之间的位置上。进攻要强调冲抢;防守要强调挡抢

1)起跳、抢球练习

2)抢占位置练习

3)抢篮板球结合传球练习

4)连续打板练习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对投篮球的反弹点判断不好,挡人抢位不积极;起跳不及时;抢球落地后,没有及时护球

强调篮板球反弹的一般规律,练习移动、抢位、挡人、起跳、护球动作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