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篮球基本技术  防守对手
 
防守对手

七、个人防守对手

防守对手是队员合理运用防守动作,积极抢占有利位置,破坏和阻挠对手进攻,以争夺控制球权为目的的行动。防守对手是个人防守技术,也是集体防守的基础。可分为防守无球队员和防守有球队员。

 

 

1.动作要领

1)个人防守有球队员

1)防守方法:阵地进攻时,一般情况下,首先防守者应占据对手与球篮之间的位置,对手离篮近则贴近防守;离篮远则离稍远些。其次,要根据对手的进攻特点调整防守位置。对于中远投较准的进攻队员,在其投篮区域时应适当靠近防守;对于善于突破的进攻队员,防守时应适当远离对手一些。

当对手持球可运球突破、投篮、传球时,要占据对手与球篮之间的位置,根据对手的进攻特点和意图选择平步或斜步防守姿势,干扰对方投篮和传球;防守突破能力较强的对手时,多采用平步防守或斜步防守强侧的姿势;防守中远距离投篮时,多采用斜步防守。当对手突破时,及时迅速地运用撤步、滑步等脚步动作用躯干合理地封堵对手的移动路线;当对手投篮时,积极上步起跳封盖。当对手停球时,要上步贴近防守,封堵对方传球或投篮。

2)技术要点:抢占有利的防守位置,及时判断对方进攻意图,积极移动,封堵对手传球、投篮、突破。

2)个人防守无球队员

1)防守离球距离较远的对手时,要做到“人、球、篮”兼顾和协防、补防。通常选择离对手较远并靠近球篮的位置,采用面向球并且侧对防守者的站立姿势。当对手向有球方向移动或切入篮下时,应合理地运用快速的脚步动作抢占有利的防守位置,堵截其摆脱移动的路线。防守内线队员时,要合理利用身体对抗抢占对手与球篮之间的有利位置;也可采用绕前防守或侧面防守的姿势,积极干扰或封堵其传接球的路线。

2)技术要点:抢占“人、球、篮”兼顾的防守位置;防守时要做到“内紧外松,近球紧,远球松,松紧结合”;防止对手空切和接球,随时准备协防、补防。

 

 

2.练习方法:

1)一对一攻防练习。

2)防摆脱接球练习。

3)防对手空切练习。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防守时的位置、距离的选择不恰当;防守者没有根据对手运球和原地持球动作而采取合理的防守动作;防守时重心太高,不便于随时移动

在练习中及时提示队员纠正防守位置、距离选择不恰当的错误。

减慢攻守速度练习及提高练习难度,纠正防守姿势和选位。

防守位置的选择不正确,没有随时抢占人球兼顾的有利位置;防守时紧"的结合不好;防对手摆脱空切时,没有及时堵截

通过讲解、演示,建立正确的防守概念;重点强调人球兼顾的防守原则;及时提示队员调整防守位置和姿势,积极移动,堵截对手空切路线,并做好协防、补防。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