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篮球基本技术  投篮
 
投篮

五、投篮

投篮是篮球运动的关键技术,是得分的唯一手段。身体的协调用力,正确的投篮手法,恰当的瞄准点,合适的飞行路线和球的旋转是投篮成功的重要因素。本节将介绍几种常见的投篮动作。

1.动作要领

1)原地投篮

原地投篮是行进间和跳起投篮的基础,多用在中远距离投篮和罚球时。其优点是:投篮时身体比较平稳,便于身体协调用力。缺点是:投篮的突然性差,出手点低,易受干扰。

1)单手肩上投篮

特点:出手点较高,便于结合其他技术动作,可以在不同距离和位置运用。

动作方法:准备姿势为两脚平行或右脚在前左脚在侧后方,重心放在两脚之间,上体稍前倾。准备投篮时,右手手指自然分开,手心空出,向后屈腕、屈肘持球于肩上,左手扶球,同时屈膝降重心。投篮时,两脚蹬地发力,右肘上提,右臂向前上方伸展,手腕前屈,食中指拨球。投篮后,身体随投篮动作向前上方伸展,脚跟微提或两脚蹬离地面。

技术要点:投篮时要自下而上发力,右肘要抬起,右臂向前上方伸展,球的重心要落在手指上,用食中指拨球。

2)双手胸前投篮

特点:力量大,多用于远距离投篮,便于和传球、运球突破相结合,上肢力量较小者或女子一般多采用此项技术。

动作方法:双手持球于胸前,肘关节自然下垂,两脚前后或平行站立,膝关节稍内扣,上体稍前倾,身体重心放在两脚之间,眼睛注视瞄准点。投篮时,两脚蹬地,腰腹伸展,两臂上伸,拇指向前压送,同时两手腕外翻,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将球投出。投篮后,身体随投篮动作向前上方伸展,脚跟微提或两脚蹬离地面。

 

技术要点:屈膝蹬地、伸展腰腹、上伸手臂和出手时手腕、手指用力动作要连贯、协调。

2)跳起投篮

特点:出手点高、突然性强,便于与移动、传接球、运球突破等动作结合运用。

动作方法:双手持球于胸前,两脚前后或左右分开自然站立,上体略前倾。在两脚用力蹬地向上起跳的同时,上体向上伸展,双手举球至肩上,右手持托球,左手扶球的侧方,当身体在最高点附近时,右臂抬肘向上伸直,最后用手腕、手指的力量将球投出,落地时屈膝缓冲。

技术要点:向上举球和跳起动作要协调一致,在最高点附近出手。

3)行进间投篮

多在快攻或切入篮下时运用。

1)高手上篮

优点是出手点高,在离篮很近或较远时都可采用。

动作方法:以右手为例。当球在空中运行时,右脚向前跨出一大步同时接球,然后左脚接着向前跨出一小步,脚跟着地迅速过渡到前脚掌蹬地起跳,同时右膝屈膝上摆,双手举球,手臂上伸掌心向上,用扣腕和手指拨球,柔和地将球投出。空中两腿并拢,落地时屈膝缓冲。

技术要点:第一步要大并接稳球,第二步要小,起跳有力;手指拨球要柔和。

2)低手上篮

特点:上篮速度快,伸展距离远,控制球较稳。

动作方法:当身体腾空到最高点时,左手离球,右手五指分开,手心向上,托球下部,手臂继续向投篮方向伸展,并以手腕为轴,手指向上挑球,使球从食指、中指滚出。

 

技术要点:右手托球要稳,投篮时手指拨球要柔和。

 

 

2.练习方法

1)近距离定点投篮、慢速行进间投篮。

2)在防守干扰下中、远距离投篮或上篮。

3)运球急停投篮,接传球投篮。

4)自投自抢,连续投篮。

5)半场、全场运球或传接球上篮。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单手肩上投篮,持球时肘关节外展,手心触球,出球时成推球动作,手腕向里撇,无名指和小指拨球

强调大臂与地面垂直,投篮时抬肘向上伸臂,手腕前扣,食指和中指拨球

双手胸前投篮,持球手法不正确,肘外张;投篮时两手用力不一致,伸臂不够充分

强调正确的持球方法,投篮时蹬地、腰腹伸展,手臂上伸。注意伸臂的同时手腕翻动、拇指压球,食指、中指拨球

跳起投篮出手时间掌握不好,起跳时的蹬地时间与摆球、举球时间不一致,球飞行弧度过低

自己根据信号“跳、投”,做原地跳起投篮的模仿练习;降低起跳高度和缩短投篮距离的投篮练习

高手上篮时,接球与举球动作衔接不好,投篮用力过大

慢做分解动作,第一步接球,第二步举球,起跳后手指融合地拨球

低手上篮时,举球不稳,手臂伸展不够

反复练习举球和伸展手臂、拨球动作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