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篮球基本技术  持球突破
 
持球突破

四、持球突破

持球突破是持球队员运用脚步动作和运球技术快速超越对手的一种攻击性很强的技术,由蹬跨、侧身探肩、推放球和加速等动作组成。运用时应结合投篮、分球、跨步等动作,使进攻显得更加灵活机动。

1.动作要领

1)交叉步突破

特点:当从防守者前脚外侧突破时多采用这项技术,应用时可结合投篮、跨步等假动作。

动作方法:以右脚做中枢脚为例。由基本姿势开始,突破时,左脚前脚掌内侧用力蹬地,上体稍右转,左肩向前下压,左脚向右侧前方跨出,同时右手迅速推放球于左脚前方,接着右脚蹬地上步运球超越对手。

技术要点:重心降低,转探肩保护球蹬跨积极,推放球要及时。

2)顺步突破

特点:当从防守者的前脚内侧突破时多采用这项技术,也可以与交叉步突破、投篮、跨步等假动作结合应用。

动作方法:突破时,左脚内侧用力蹬地,右脚迅速向右前方跨出,同时上体右转探肩用右手向前推放球。左脚蹬离地面后迅速向右前方跨出继续运球前进,超越对手。

技术要点:蹬跨有力,转身探肩,加速积极。

   
3)前转身突破

特点:当对手贴身防守或背对篮接球时,可结合后转身、投篮等动作突破对手。

动作方法:以左脚做中枢脚为例。背对球篮和防守者,突破时,以左脚为轴做前转身,右脚随着转身向球篮方向跨出,左肩向防守者的一侧空当下压,右手推放球后左脚蹬离地面向前跨出,超越对手。

技术要点:重心要稳,跨步、蹬地、运球动作连贯。

4)后转身突破

特点:与前转身突破运用时机相似,可结合前转身、投篮等动作突破对手。

动作方法:以左脚做中枢脚为例。背对球篮和防守者,突破时,以左脚为轴做后转身,右脚随着转身向右后方的球篮方向跨出,脚尖指向侧后方,右肩向防守者的一侧空当下压,左手向右脚前方推放球后左脚蹬离地面向前跨出,超越对手。

技术要点:重心要稳,右脚向侧前方跨出时脚尖方向要正确,推放球后左脚内侧用力蹬地加速。

 

 

 

 

2.练习方法

1)持球反复体会蹬地、转探肩、保护球动作

2)接球急停,面对防守做交叉步或顺步突破练习

3)背对防守做转身突破练习

4)结合假动作突破练习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突破时第一步跨步太小,突破时没有转、探肩,绕开防守者运球,重心过高

徒手模仿结合分解练习;一同学手臂侧平举,突破时从手臂下通过

中枢脚提前非法移动

徒手或结合慢动作练习,体会中枢脚蹬地动作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