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篮球运动自1895年从美国传入我国后,只是在我国一些大城市的基督教青年会和教会学校作为一种健身娱乐活动游戏而开展,没有作为一门课程开展。1952年华东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前身)成立并开设了篮球专项课。随着新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篮球作为学生喜欢的体育锻炼项目在全国高校全面开展。

        篮球专项课是复旦大学体育课的主要课程之一,60年代便已开设,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初福之、杨易植、钱尚先等老教师在早期的篮球教学中,坚持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教育方针,为复旦的篮球教学树立了良好的风范。如今,篮球教学的教师队伍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仅进一步发展了篮球课的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而且师资力量更为雄厚,2009年成为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80年代后,篮球课程上课形式的变化:

        80年代—1997年,实行学年制,共进行两学年四学期的篮球教学。学生按照教务处安排的时间段,以院系为单位进行上课,班级人数为24人左右,共有5-6位篮球教师。

        1998年—1999年,实行三学期篮球教学,学生在第一学期统一上体能课,其他三学期上篮球课,每学期一个学分。学生按照教务处安排的时间段选课,班级人数26人左右,共有5位篮球教师。

        2000年—2003年,两校合并后,实行一学年两学期的教学形式。班级人数28人左右,此时有7位篮球教师。

        2004年—2007年,与学校其他课程一样,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每学期可以在任意时间选择教师进行上课,班级人数为30人左右,篮球教师有8位。

        2008年至今,在每学期选课的基础上,学生可进行一学年的选课。每学期开设有30多个班级,选课的学生有800人左右,篮球教师有8人。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