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狮运动
社团简介

一、社团介绍

复旦大学龙狮协会成立于2014年,旨在从事优秀传统文化龙狮运动的传播活动以及为龙狮校队输送优秀队员,目前有近60名来自文、理各学科的学生正式入编校队队员队员们热衷于学习民族传统文化,并且秉持着弘扬民族精神的信念,积极投身于复旦龙狮队伍的建设中,龙狮校队也逐渐规范化、专业化。自成立伊始,复旦大学龙狮协会便活跃在各类活动庆典上,我校前任校长杨玉良院士更是亲自题下 “复旦龙狮”作为对龙狮队的表彰和鼓励。加入龙狮协会并成为校龙狮队队员,根据“复旦大学运动员管理条例”可以享受校级运动员福利,免除一切早操与课外活动锻炼,还可以结识来自各个专业优秀的同学,获得身处异地的温暖与归属感。如今的复旦龙狮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队员们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更是为成为复旦新的骄傲与荣耀而奋斗,同时期待着大一新生为复旦龙狮注入新的血液。

图1 社团组织构架

二、社团LOGO

LOGO含义:

1.外部蓝色的轮廓是一条龙。

2.去掉右侧龙头不看,是一只狮子的半张脸(由眉毛,眼睛,鼻子,胡须组成)。

3.狮子眼球部分,红色的是“日”字的象形文字写法,黄色是“月”字象形文字变体

     (1)象征着龙腾于四海,行于九州,穿行于日月之间;

     (2)象征着“日月光华”,代表“复旦”

4.底部狮子胡须又是祥云和波浪的形状,波浪与日月交相辉映,波光粼粼,龙行于海面,取刘禹锡“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之志;祥云掠过日月左右,日月高悬,龙游于云间,暗合周易中:“云从龙,风从虎”,顺应自然;又取王勃《滕王阁序》:“腾蛟起凤”之意,象征人才济济,有少年之意气勃发。

5.整体来看,组成一复旦的“旦”字,日出而林霏开,此谓“复旦”。




复旦大学龙狮运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