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狮运动
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

一、人员构成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教学中承担工作

花妙林

1962.07

正高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主讲,课程设计

孙建冰

1974.11

副高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主讲,实践教学

朱俊鹏

1992.04

助教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主讲,实践教学

二、师资结构

教学队伍构成,学历结构:三位硕士研究生;年龄结构:50岁以上1人,30-501人,20-301人,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人,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2人;人员配置:教师3人。从从数字上看,师资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梯队结构比较合理,教学组成团队以民族传统体育方向为主,设计体育教育训练专业、社会体育专业等相关领域学科,近几年各位老师均参与课程教学,教师/学生比例平均在1:100左右。

三、教学改革与研究

2013年开设《龙狮运动》课程至今,已有五年之余了。在本课程任课教师的不断探索与改革下已形成了具有普通高校特色的建设性成果。目前,本课程建设现已发展到了课后课外拓展延伸层面,学生们纷纷参加“武林大会”交流汇演,成立了龙狮俱乐部,建立了校龙狮队,并每年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上海市龙文化全能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次,每年的校运会、乐跑等赛事开幕式表演,深受广大师生所喜爱。尤其是复旦大学第五十四届校运会开幕式上精彩缤纷的龙狮展演更是赢得了时任校长杨玉良的高度赞誉并亲笔题词“复旦龙狮”的美名。

2014年上海市学校体育科研项目《龙狮运动与当代普通高校体育课程适应性研究》的结题,带领我们复旦大学《龙狮运动》课程走向高校舞龙舞狮课程改革的前沿。目前,我们将依据多年来我校《龙狮运动》课程改革进程,着重从课程设置、教学手段、课外拓展、考核标准等诸多问题,结合当下课程思政、传承文化、强国强中的新时代教学理念,实行修订教学大纲、编写出版教材、印刷课程指南,健全电化网络教学,实现线上线下慕课建设,最终将其成果推向全国高校,辐射大中小学。

四、师资培养

教师业务的提高是确保课程教学质量的基础。因此本课程教学团队积极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开设新课程、创编新教材。在编写2019 年复旦大学重点建设课程项目《段位武术》教材时,鼓励青年教师负责核心、重要章节的撰写,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其次,利用一切学习培训机会,选送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及时了解并掌握该项目的技术动向,不断提高、拓宽青年教师的专业技术与知识面。尤其是20189月,本课程在认真考量了在复旦大学《龙狮运动》课程实习一年的舞龙舞狮研究生,招聘为本课程专职教师,正真填补了《龙狮运动》专业教师空白,为本课程改革发展打下来坚实基础。


复旦大学龙狮运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