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狮运动
花妙林



    花妙林,1962 年 1 月生,江苏海门人,教育学硕士学位,教授,复旦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带头人。现任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综合教研室主 任、武术高水平运动队主教练、复旦大学中国农工民主党邯郸分委会委员。

作为武术国家级裁判员、中国武术八段,现担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中国武术段位 制》考评委员会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校外导师等职位。

    本人自幼随父习武,屡获全国冠军,年少时已在武术 圈小有名声。自工作以来更是专攻武术教学与训练,研究专长为高校武术教学改革与发展及武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2003年首创了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2005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06年获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获第一届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2008年获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2009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13年获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同时,负责及参与国家级、市级、校级的各类课题达9项之多,发表论文20余篇,获奖论文14项;撰写与参编高校体育教材3本。其中,2015年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中国武术段位制高校教程》,至今为止是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针对普通高校学生武术《段位 制》课程的教学用书;2016年荣获上海市“育才奖”。

   在承担复旦大学高水平武术队主教练工作后,复旦大学武术队2005年升级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高校首批高水平运动队,在近15年参加了25余场国际、国内、市内赛事,共获得奖牌数347枚,其中金牌数141枚,在国内普通高校武术竞赛中享誉盛名。2018年作为团长兼教练率中国国家队参加了在中国澳门举行的首届世界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并获得了七金一银的优异成绩。

   另外,作为武术专业领域的权威人士,长期被邀请担当国际、国内、本市专业武术比赛的裁判员、裁判长;以及武术通段赛的考评员、考评长,并获得了十佳裁判员、百名优秀考评员称号。


复旦大学龙狮运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