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化学系
 
   首页  实验项目  合成化学实验
 
合成化学实验

合成化学实验

          “合成化学实验”是在原“有机化学实验”的基础上,加以部分“无机化学实验”内容整合而成的,课程以化学实验中的合成技术为特点,涵盖有机化合物和无机络合物的制备等内容,强调学生的基本合成技能训练。原“有机化学实验”先后采用由复旦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教研室和兰州大学化学系于1978年合编出版的《有机化学实验》和由化学系谷珉珉、贾韵仪、姚子鹏等编写的《有机化学实验》为教材,目前的本课程采用《大学有机化学实验》(复旦大学李妙葵等编著,2006年出版)为教材。

    “合成化学实验”是面向大学二年级学生的一门集有机合成和络合物合成为一体的实验课程,分两个学期完成。课程强调化学实验中的合成技能,跳出了原来有机化学实验的局限。我们将本课程分为基本实验技能训练阶段(50%)、提高型实验阶段(30%)和研究训练实验阶段(20%)等三个阶段实施教学。在基本实验技能训练阶段,我们将以往的基本操作单元穿插到一些经典合成实验中,使学生在化合物的合成中掌握基本的合成实验技能,一举两得;在提高型实验阶段中,我们则安排了一些综合性实验,目的在于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合成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一些现代合成实验技术,如无水无氧操作、TLC跟踪反应技术等,了解从化合物合成到表征的完整过程,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研究训练实验阶段,我们将科研中的一些研究成果设计成研究型实验,如“二芳基醚的合成——芳环上的亲核取代反应”、“旋光性a-羟基酸的制备”等,要求学生通过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独自或以小组合作形式完成整个实验过程,并以论文形式完成实验报告。使学生通过这类实验的训练,学习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初步了解了科学研究过程,巩固了所学知识,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