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化学系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历史沿革
 
课程历史沿革

 

    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是化学类专业学生的必修基础实验课程,整个课程由“无机化学本课程是化学类专业学生的必修基础实验课程,整个课程由“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合成化学实验”和“仪器分析与物理化学实验”等三个部分组成,是复旦大学化学系根据复旦大学全面学分制改革的课程框架,广泛吸收了国内外化学实验教学的先进理念及经验,以实验技术为主线,由原来的“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整合而成。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是在原“普通化学实验A”和“分析化学实验A(上)”两门课的基础上整合设立的。原“普通化学实验A”是1994年为化学系一年级学生设立的基础实验课,含无机制备和定性分析;原“分析化学实验A(上)”是1994年为化学系二年级学生开设的,内容包括了滴定分析法及重量分析法。1999年,化学实验教学体系以技术要素为主线进行全面改革,将“普通化学实验A”和“分析化学实验A(上)”合并为“普通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在一年级至二年级上半学年进行教学。2002年,学校提出了具有复旦特色的通识教育模式,一年级设立平台课程“普通化学实验”,本课程也同时更名为“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主要内容包含无机制备、离子性质、定性分析、定量分析以及无机制备加分析的复合实验。目前已编写并出版了《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教材(复旦大学赵滨等编著,2008年出版)。

      “合成化学实验”是在原“有机化学实验”的基础上,加以部分“无机化学实验”内容整合而成的,课程以化学实验中的合成技术为特点,涵盖有机化合物和无机络合物的制备等内容,强调学生的基本合成技能训练。原“有机化学实验”先后采用由复旦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教研室和兰州大学化学系于1978年合编出版的《有机化学实验》和由化学系谷珉珉、贾韵仪、姚子鹏等编写的《有机化学实验》为教材,目前的本课程采用《大学有机化学实验》(复旦大学李妙葵等编著,2006年出版)为教材。

“仪器分析与物理化学实验”是于2000年由原“分析化学实验A(下)”和“物理化学实验”两个使用物理仪器为主体的测试表征类实验整合而成,使用《仪器分析化学实验》(复旦大学朱万森等编写,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和《物理化学实验(第三版)》(复旦大学庄继华等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作为本课程的教材。原“分析化学实验A(下)”内容为仪器分析实验,由“仪器分析实验”(1979年)更名而来。原“物理化学实验”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是作为物理化学课的一部分安排教学,1980年独立设课,使用由复旦大学等十四所高等院校编写出版的第一本国内自编《物理化学实验》(1979年)为教材。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