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
 
  首页  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校内学生评教指标和近两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要点)
 
校内的同事以及校外的专家学者均对这门“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课程给予较高评价和积极的推荐(见附件4:校内外专家学者对课程的推荐和评价附件4.pdf。以下分别给出具体的说明:
 
理论课:
 
近年来,“物理与文化”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教材出版以来,在2006-2008年开设了四个学期,学生普遍反映有很多的收获;对课程的评价很好。(见附件5.1: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意见附件5.1.pdf
 
学生们反映说:“这门课对于传统物理教育模式有一定的突破,侧重点的不同使这门课具有了独特的闪光点”。“从文科物理课程中不仅学到了知识,尤其学到了科学思维,使我们终身受益”。“在学习过程中收获最大的是那些知识背后的东西。从一个个科学发现,从一个个物理学家身上,我看到了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到了如何做人,学到了如何处世”。“从这门课程中不仅仅学到了精彩的物理思想,更看到了从未有人向我展示的物理发现背后的人文光辉,还有更多的,那些在各个学科中通用的科学思想、受益匪浅”。
 
对于仅20人的小型“讨论课”也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在约2小时的讨论中,学生们踊跃发言(发言面高达90%),通过讨论使学生们对学习本课程的目的和要求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取得了更好的教学效果(见附件2:讨论课小结附件2.pdf
 
在全国召开的有关大学物理和文科物理的教学会议上(在上海、南京、杭州、长春、吉首等市举行)介绍了我们开设文科物理课程的经验和体会。目前,从高等教育出版社获知已经有80多所学校使用我们的“文科物理”教材开设类似的课程。教材自2005年7月出版以来已经印刷了8次,印数达4万5千多本。这些开设文科物理的教师,都感到开设这方面课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我们的课程有较好的评价(见附件4.3:教师的评价意见附件4.3.pdf一些任课老师说:“我很赞成,将物理作为一种文化对学文科的学生讲一讲”。“开设这类课程,我和我的学生都受益匪浅”。有的说:“我希望能够对不开大学物理课的学生开设这门课,思维方法的训练对从事任何职业的人都将是有益的。物理学中的美学也是我们应该去努力传授的,这其间的文化也需要去传承”。
 
实验课:
 
   也深受学生的喜爱。每次选课学生总是满员,甚至超员。学生做实验的积极性很高,常常忘记下课的时间,需要老师多次催促方可离开实验室(见附件5.2: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意见附件5.2.pdf。同学们反映说:“自学物理实验这门课至少在三方面有收获:耐心和毅力,协作精神以及科学的怀疑精神”。“自学物理实验教给我们不仅仅是知识,从实验中培养了自己动手,自己探索的观念和习惯,它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科学素质教育”。
 
   近年来,我校的文科(自学)物理实验也在全国的有关教学会议上多次进行了学术和教学经验的介绍和交流,在有关杂志上发表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得到了同行的首肯和好评,目前不少学校相继开出了类似的课程。
 
   2008年年初,应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的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四位实验教学的资深专家对复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作了全面考察、评估。专家们认为: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并在全国高校中起到了广泛的示范、辐射作用;率先于全国高校开设的“定性半定量实验”和“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及建立的学生自主实验室,卓有成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自制的各类教学用的实验仪器为全国高校实验教学事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他们对我们的文科物理实验教学课程的反映是:“在课程设置方面,复旦是首先提出“定性半定量实验” 概念的,他们在“自学物理实验” 和“文科物理实验”中贯彻了这个思想,每次参观这些实验室都使人印象深刻。这些实验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极早地让有潜力的学生脱颖而出,再加上该实验中心组织的一些课外大学生科研活动,如:“实验园地”、“莙政学者”,“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计划”等,使得这些优秀的学生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具有较好科研能力的新生力量。”。“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定性半定量物理实验”教学(即自学物理实验课),在实验设计上强调实验的趣味性和内含的物理思想,在教学中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这样的实验内容、实验设计和教学方式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实际结果表明他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是很成功的。”。(见附件4:教师的评价意见附件4.pdf


版权所有 © 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