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
 
  首页  精品课程申请表  1. 课程负责人情况  王炎森

王炎森

 

 

基本信息

姓 名
王炎森
性别
出生年月
1940年11月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职 称
教授
电 话
65642528
 位
硕士
职 务
 /
传 真
    /
所在院系
现代物理研究所
E-mail
yswang@fudan.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复旦大学 现代物理研究所,200433
 
 
 

 

 

教学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近五年来主要在复旦大学(学院)讲授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物理与文化”,两个学期。2学时/周,
每次约80人。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
 
1. 2005年至今一直被聘为〝复旦大学复旦学院专职导师〞。
2. 2008年参与了上海市部分中学高中高级研修班的教师培训工作,且指导六名教师
的课题(结业)论文。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程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的作用):
 
    负责二本有关文科物理教材的编写和再版工作:《改变世界的物理学》(第三版) 和
《文科物理》(第一和第二版)。
 
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
 
 2007年8月“改变世界的物理学”(第三版)出版(第二作者);
 2005年7月教材“文科物理――物理思想与人文精神的融合”出版(第二作者);
 2009年3月该教材的第二版(更名为“物理与文化――物理思想与人文精神的融合”)出版。
 
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                                                 
1.    2001年“面向21世纪的文科物理教学”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二人)。
2.    2002年《改变世界的物理学》(第二版)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二人)。
3.    2003年被评为复旦大科本科教学名师。
4.    2003年和2008年二次被评为〝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5.    2005年度〝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优秀教材奖〞。
 

 

 

 

 

学术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作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最后一名硕士生毕业。至今还返聘参加一定的科
研工作,并且是科研基金申请人之一。该课题研究方向是电子与高电荷离子
碰撞的理论研究,为我国高科技项目研究服务。主要工作是参与课题的物理
内容和方向性讨论,协助课题组中研究生的指导和培养。近5年中在国内外
的SCI杂志上发表论文达15篇(在Phys. Rev. A,J. Phys. B, JQSRT, CPL等杂志上)。
 
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
 
在下列十篇SCI文章中, 二篇为第二作者, 七篇为第三作者, 一篇为第四作者。
1. Relativistic Calculation of Dielectronic Recombination for He-like Krypton, Chin. Phys.
 14, 959-963(2005)
2. Systematic theoretical study of dielectronic recombination for helium-like isoelectronic
sequence, J. Quant. Spect.& Radiat.Transfer 102, 464-472 (2006)
3. Calculation of photon angular distribution and polarization for radiative
recombination for high-charged hydrogen-like ions, Chin. Phys. 16, 1008-1013 (2007)
4. Calculation of photon angular distribution and polarization for radiative recombination
for highly charged helium-like ions, J. Quant. Spect.& Radiat.Transfer 107, 323-330 (2007)
5. Resonance excitation rate coefficient of Ni-like tantalum, Chin. Phys. Lett. 24, 925-928
 (2007)
6. Resonance-excitation process for Ni-like tantalum, Phys. Rev. A 76, 022703 (2007)
7. Resonant excitation rate coefficients of Ni-like tungsten, J. Phys. B 40, 3075-3090 (2007)
8. Dielectronic recombination of Co-like gold ions, J. Phys. B 40, 4269-4286 (2007)
9. Effects of configuration interaction on dielectronic recombination of Cu-like gold ion
through capture process, Chin. Phys. Lett. 24,3404-3407 (2007)
10. Total dielectronic recombination rate coefficient for Co-like tungsten, J. Quant.
Spect.& Radiat.Transfer, 109,2000-2008 (2008)
 
 
 
 


版权所有 © 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