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
 
  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1. 在理论和实验二个部分均有配套的教材,“物理与文化――物理思想与人文精神相融合”(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以及“文科物理实验”(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和有关的电子教案和实验教学讲义等。
2. 在理论课中,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体会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融合,当代教育中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启发学生思考问题,为学生发了多份补充参考资料(包括,“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融合”,“物理思想与人文精神的融合”,“爱因斯坦关于科学思维,关于教育与人才培养,以及关于科学家与社会的一些著名格言”等)。
3. 有较强的辅导力量。在理论课中40人安排一名辅导教师。组织讨论课时,每20人一个组,充分开展老师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讨论。在实验课中每次课时为2学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取实验,每次课完成一个或几个实验,教师每次课约指导12名学生。

实验教学条件及环境

        复旦大学实验中心现有面积21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用房1780平方米,办公室和实验准备室
180平方米,仓库等其它房间140平方米。实验用房的年使用时间在240到660学时不等。现有仪
器设备约1700台件,总值近1000万元,年使用时间在200-500学时。 另外,“文科(自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实验用房为160平方米,该课程的年使用时间约为240学时。

        实验中心以现代化的仪器设备代替过时的实验仪器设备,提高了实验的现代化水平。如以电子天平代替分析天平、以霍耳元件和数字式电表代替探测线圈和冲击电流计、以光栅光谱仪代替棱镜光谱仪等;充实了许多优秀的现代化实验装置,如相对论实验仪、磁共振实验仪、CCD杨氏模量测试仪、数码相机、存储示波器等。近5年来,实验中心更新仪器七百多台件,超过总数的42%。 其中,“文科(自学)物理实验”课程所用的教学仪器均为常规仪器,而且绝大多数仪器是我们的任课教师自己设计、在外加工零配件,最后自己组装的教学仪器。同时,在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后,对这些教学仪器进行必要的改进使其成熟,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在与教学仪器厂合作改进后,已有多种实验教学仪器投入生产,推广到全国各兄弟院校。

 

网络建设

      实验中心建立了基于wiki系统的实验中心的新网站(http://phylab.fudan.edu.cn)。实现了开放
式的教学互动机制,在实验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改以往的网站需要由专人负责维护和更新的做法,面向全体老师、选课同学,甚至是其他对实验感兴趣的人;都可在登陆后修改、补充和发表意见;学生可以直接发帖提问,老师和其他同学都可以随时作答或进行讨论;实验教材的更新和补充也可以由指导教师自行修改和维护;大大增强了网页的交互性和内容的有效性。实验中心网站于2007年7月1日正式开通,并投入使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网站的页面点击量已超过54万次,平均每周1万次以上。 学生通过网站可以了解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实验课程(包括课程表)、学术研究、规章制度、仪器设备等教学和管理方面的信息。学生可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通过网络选课、查看讲义、教案和各种参考资料,预习或进行实验讨论,并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享。网站真正做到了信息及时发布、教学管理、辅助教学与师生互动。


版权所有 © 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