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申报表
 
自我评价
首页  精品课程申报表  自我评价
 

 

一、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本课程以实际应用为目的,重点讲述医学生在将来的科研和实际工作中所要使用到的方法。以研究设计为主线,以数据类型为分类,以数据分析为教学目标,强调统计学基本概念,强化数据分析的实践性,使学生真正感到学会和掌握了数据分析的基本技能。
利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将统计中的一些难以在课堂上用语言来描述的概念,如正态分布、抽样误差等,通过计算机软件将其模拟实现出来,使复杂、抽象的统计概念简单化、形象化地表现出来,简单易懂。教学使用软件STATA功能强大,操作简便,输出结果针对性极强,并且许多功能都是针对医学研究背景设计的。
还设置文献评阅的实践活动,将学生所学应用于实际问题中,加强了学生对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和实际应用能力。
 
二、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我校是我国最早开设这门课程的院校之一,先后有多位国内外卫生统计领域知名教授为这门课程付出心血,本课程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在同行中有重要的影响。从20世纪80年代,我教研室不断接受全国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师到我们教研室来进修。
我们对卫生统计教学进行大胆改革,形成卫生统计学教学方法的新理念在同行教学研讨中得到充分肯定,并正在逐步推广。可以说,我校卫生统计学教学改革处于领先地位。
我校卫生统计专业是全国最早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也是最早提出用Stata软件进行教学的大学之一。我校卫生统计教研室是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统计学》的主编单位,也是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卫生统计学》的主编单位,该教材还被教育部评为2008年精品教材。
 
三、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随着医学领域的不断发展,许多研究问题均为多因素的统计问题,而目前的课时数只能讲授单因素的统计分析问题,因此需要适当增加课时数,适当增加讲授多因素统计分析的常用方法和数据分析步骤。
教师与学生的沟通还不够充分和及时。由于师资相对紧张,在考试中,不能进一步显示和考核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正在试图的网站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各个版块尚不完善,目前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仍主要依赖于公共邮箱。学生把所遇到的问题递交到邮箱中,由任课老师及时的解答,以此来解决这一问题,但这种交流是单向的,并且收益面比较小,希望能够完善网站各个模块的建设,并大力宣传推广这种实时交流的BBS模式,这会对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会起到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