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1.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借助Stata软件,针对研究问题和设计,根据不同的数据特征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进行单因素的数据统计分析。

 

2.传统的卫生统计教学是按统计方法分类进行教学,学生普遍感到学习卫生统计很难,即使卫生统计考试得到高分,但面临实际数据就不会进行数据分析了。

 

3. 我们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现在教学内容的编排是按统计分析方法的基础知识,研究设计的类型,数据类型和数据分布进行分类编排教学,使学生每学完一章感到自己又学会了一类数据的统计分析,而不是仅仅知道了某些统计知识。学生普遍感觉良好!教学和案例讨论也非常激烈,使学生感到卫生统计课非常有用和有趣。

 

4.针对每个教学章节,采取“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法:首先使提出问题,即举出教材上统计方法的实例,通过实例讲解相应统计方法用于何种类型、何种设计类型的资料?能解决什么问题?解决次问题需要的理论知识、具体指标、工具手段有哪些:通过问题的提出,使学生一开始就明白该统计方法的运用条件、作用等,学习目的清晰、学习任务具体。

 

5.结合提出的问题介绍本章节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对该方法的应用条件、分析目的、注意事项、各项统计指标的含义加以重点关注、强调。了解该统计方法的一般步骤、基本公式及计算过程。这样可使学生对掌握、理解、了解的内容加以区分、学习重点明确,时间、精力分配合理、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6.对提出的实例依托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处理,得出结果。结合输出结果,教师解释各项指标及其含义,让学生将软件分析结果同教材中结果进行比较,最终回答提出的问题。通过统计软件包的应用,避免了繁琐的计算,提高了课堂效率及学生学习的兴趣。

 

7.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在实验课中创造性应用了“讨论教学”的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激发了学生的统计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