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首页  教学内容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针对卫生统计学中一些概念比较抽象,如正态分布,标准误等,仅凭教师口头讲述学生很难有深入的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我们利用计算机进行模拟试验,从而讲这些知识形象地演示出来。这种直观、 形象的教学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t检验、u 检验、F 检验、秩和检验、c2检验和直线相关与回归等,每种检验方法又依据不同的设计类型分为几种不同的方法,由于教学内容的抽象和繁多,学生常在实际应用中不知道该选用何种方法,针对这种学生在学习理论时极少对信息进行综合比较的实际情况,我们采用了以研究设计为主线,以资料类型为分类,以数据分析的实际步骤为教学编排,对于每一种研究设计,对于每一种类型的资料,讲授根据资料的分布特征,如何选用统计学方法,使学生每当学完一个章节编排,感觉到他们自己学会和掌握一类数据分析的方法,使他们越学习感到越兴奋越有劲,因为他们感到自己真正学习到有用的本领,而不是仅仅在书本上的理论知识。通过辨析,使他们能较好地认识到哪些概念是错误的,对统计分析结果的哪些理解是不正确的,哪些统计分析是存在问题的,哪些研究是容易出现偏倚的等等,使学生对数据分析中如何正确选择统计分析方法有一个整条的综合认识,对统计学的结果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