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教学改革与研究
首页  教学团队  教学改革与研究
 

 

1. 根据我国国内实际情况和医学生特点,结合国外生物统计学教学的特色,强化研究设计的教学,强化统计公式的统计学意义,在统计学教学中融入统计软件Stata的基本操作,淡化统计计算公式的步骤,借助计算机辅助教学,强化统计学基本概念,强化学生数据分析的能力。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现在教学内容的编排是按统计分析方法的基础知识,研究设计的类型,数据类型和数据分布进行分类编排教学,使学生每学完一章感到自己又学会了一类数据的统计分析,而不是仅仅知道了某些统计知识。学生普遍感觉良好。

 

2. 本课程特别设立了案例讨论课,使学生感到卫生统计课非常有用和有趣。针对每个教学章节,采取“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法:首先使提出问题,即举出教材上统计方法的实例,通过实例讲解相应统计方法用于何种类型、何种设计类型的资料?能解决什么问题?解决次问题需要的理论知识、具体指标、工具手段有哪些:通过问题的提出,使学生一开始就明白该统计方法的运用条件、作用等,学习目的清晰、学习任务具体。

 

3. 本课程被评为2011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并在校方的支持下初步建立了本课程的网站,上传了各类课程资料和习题;同时对部分授课内容进行了录像,目前已整理并上传部分录像至该课程网站。

 

4. 本课程打破了传统的师生交流的方式,长期设置公共邮箱,由主讲教师定期查看邮件,为同学们答疑,增加了师生沟通交流的途径。并拟定在已经建设的课程网站基础上,开拓师生互动的模块,进一步加强师生间的交流。

 

5. 本课程主要负责人赵耐青老师作为主编,承担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生统计学》,该教材于2008年3月出版,并被教育部评为2008年精品教材,其他参编教材有十余本。

 

6. 本课程的主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总结了学生们对某些统计学概念的错误认识,并对这些知识框架进行了梳理后在国内统计学杂志上发表文章,以期提醒、纠正广大医务工作者可能会犯的类似错误。

 

7. 本课程主要负责人赵耐青老师十分注重对本科生的教育工作,针对课程内容深入浅出,所授课程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被同学们推选为复旦大学2012届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8. 罗剑锋、李宝月、金欢、赵耐青;限制性立方样条在非线性回归中的应用研究;中国卫生统计, 2010.

 

9. 赵耐青,Meta分析研究的关键要点及其结果的解读,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0年Vol44:3,PP184-187

 

10.陈丹萍, 赵耐青, 林燧恒. (2010). "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数据的不同分析方法及结果比较." 中国卫生统计(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