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理论1
发布时间:2015-03-31     浏览次数:

手球理论讲稿

手球运动是队员运用手的传接球、运球等技术与队员之间相互配合组成战术。以将球射入对方球门为取胜手段的一项球类运动项目。

一、近代手球历史

1898年起源于欧洲。当时德国柏林的一名体育教师马克思·海恩发明了一种姑娘们只允许用手将球进行传递,但不能相互冲撞的球类游戏。

  1919年德国柏林的另一名体育教师卡尔·斯凯劳恩茨为使这种游戏成为一项运动,他选用了较小的球,并且制定了持球可以跑三步,双方身体可以频繁接触的简单规定,这样使游戏更为激烈。由于激烈程度提高而吸引更多人的喜欢,使之渐变为一项球类运动。

德国的体育教师被认为是手球运动(11人制)的奠基人。由于卡尔·斯凯劳恩茨制定的简单规则逐渐被其他国家所采纳,这就为开展国际比赛奠定了基础。历史上第一次国际

1926年国际业余体协重新修改审订了手球竞赛规则。同年由德国发起举行了国际比赛。此后,手球运动逐渐在欧洲流传,20世纪40年代由法国传入非洲等国;50年代传入美洲和亚洲一些国家。

1928年成立了国际业余手球协会。从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第1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起,11人制手球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德国获得了首次大型比赛的冠军。

近代手球比赛分为11人制和7人制两种。11人制是在大型球场上进行,因场地大,激烈争夺的场面较少,比赛不够紧张,人们对其兴趣逐渐减弱。

1938年举行第一届11人制手球锦标赛,至1966年一共举行七届,随后逐步被7人制手球替代。

7人制手球原先为冬季训练的项目,早先在北欧等国开始。因北欧冬季寒冷,下雪时间长,影响了在室外训练和比赛,就把手球训练移至室内,由于室内场地小,并不受气候的影响,所以将原11人制改为7人制比赛。

7人制比赛攻防转换快,场面争夺激烈,动作精彩,技巧性强,战术灵活多样,因此,较快地被观众接受和喜爱,发展也非常迅速。

1965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上,批准男子7人制手球为1972年第20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1976年第21届奥运会上女子7人制手球也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60年代起世界上7人制手球比赛取代了11人制手球比赛)

手球国际比赛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青年锦标赛、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各洲运动会和洲际锦标赛、洲际青年锦标赛。

现国际手球联合会已有130多个会员国。

欧洲许多国家手球运动在国内的地位仅次于足球运动。手球运动的蓬勃开展,充满活力,遍布各洲。手球运动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的运动项目。

二、我国手球运动概况

1949年前,手球运动仅仅在一些体育专科学校有一些活动。当时的中央大学体育系吴征曾译过一本德国手球规则。全国只有个别学校的教师对此项目有所了解。

1949年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各种体育项目得到了蓬勃发展。手球运动从50年代开展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

1956年北京体育学院首先进行了手球教学试点,而后在解放军和上海体育学院也开展了该项目的教学与训练试点,培养了一批从事手球运动的工作者。

为推动中国手球运动的发展,19577月在北京首次举行了全国七单位男子手球表演赛,这是我国首次大型手球比赛。

1958年在上海举行了十三个单位参加的全国锦标赛。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起,手球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

从此,手球运动逐渐在全国开展起来了,群众性手球运动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由于我国手球运动开展较晚,与国外差距甚大,为了迅速提高我国手球运动水平,在1959年邀请前东德专家来华讲学。目的是了解国外的水平与学习先进技术。同时,为锻炼我们的队伍,邀请一些世界强队来华比赛。如:获第5届世界男子11人制手球锦标赛冠军前东德队前东德冠军队和世界亚军罗马尼亚队。在比赛中既得到了锻炼,又取得了一定成绩(广州部队队和安徽队分别以9:814:12战胜了罗马尼亚队)。通过这些比赛开阔了眼界,树立了信心,同时也显示了我国运动员的快、灵、巧的特点和较好水平。

60年代中期,根据发展趋势和国际交往需要,我国手球运动由11人制改为7人制。1964年和1965年先后在安徽省合肥市和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了全国7人制手球比赛。从此,7人制手球运动在我国开展起来。

1965年在与来访的日本男子手球队比赛中取得了胜利。

197310月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了全国7人制手球邀请赛,共有6个单位的男、女球队参加。(文革中断7年后的第一次),通过这次比赛推动了我国7人制手球运动的发展。从此,我国手球开始走上正轨。

19744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全国手球锦标赛(老运动员和大多数16-18岁的年轻队员参加)。

1975年全国第三届运动会上7人制手球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其有男女2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19776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全国手球比赛共有男女27支队伍参加。

1978年全国手球赛共有35支男女代表队参加,规模空前、史无前例。比赛分两个阶段分别在厦门、哈尔滨、太原、天津地区进行。

1979917正式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手球协会,同时我国成为亚洲手球联合的成员国,19808月国际手球联合会通过决议,接纳我国为正式会员。从此,通过比赛与交流,促进了我国手球运动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和发展,队伍得到了锻炼,丰富了国际比赛经验。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手球运动的竞技水平有所提高。例:在第七届亚运会上男子手球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取桂冠;1981年中国青年女队在第三届世青赛上荣获第六名;在第23届奥运会的女子手球比赛中女队获得第三名;在第24届奥运会获第六名;在26届奥运会上获第五名。这些成绩显示当时我国女手球队的实力与水平。男子手球队1996—1998年期间,经过预选赛战胜队对手,获得参加1997年在日本、1999年在埃及举行的国际世界手球锦标赛的资格。

1957年至今手球在我国开展的时间仅53年,7人制手球更短约43年。这些年来已初步形成了我国手球运动的技术风格和不同流派。

近几年我国手球运动的技、战术及队员的身体条件与素质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普及面也不断扩大。在亚洲韩国水平略占优。我国与日本、西亚强队实力相近,但是与欧洲强队相比较,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差距,总体分析我国女子水平高于男子。


第二章

一、手球运动的特点

手球运动是一项速度快、对抗激烈、技巧性强的运动项目。

表现在比赛中攻守转换快速、频繁。双方为完成各自的任务,进攻队员时常运用合理的传接球技术、快速灵活的跑动,形式多样的射门技术进行攻击,而防守队员为了阻止对方进攻,运用快速移动到用身体躯干去合理地进行防守。

因此,在比赛中身体接触时常发生,比赛场面对抗争夺激烈、气氛热烈。(整场比赛60分钟,除了必要的暂停外,没有停表时间,比赛时间十分紧凑)。

另外,这项运动被称为足球场上打篮球。其独特之处是:

①在球门前没有一个以6米为半径的扇形,称为球门区。(只允许本方守门员在此范围活动,双方任何一名队员都不允许进入球门区)

②换人无需经过裁判员,只要遵照先下后上原则,在规定的换人区内进行即可。

③进攻队员用手进行传接球和射门。

④队员在接球后可以持球跑三步。

⑤防守队员可用身体躯干阻挡对方的进攻。

⑥射门员对射来的球可用手封、脚挡。

⑦比赛中对一般犯规不计次数,但是对严重犯规、粗野的动作和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将要受到警告、罚出场2分钟,取消比赛资格和开除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二、手球运动的作用

①因为手球运动中的各项完整技术都由跑、跳、掷等单个技术组成。运动员在比赛中不断地快速奔跑,有力跳跃,灵敏躲闪,挥臂掷球,使身体各项运动器官得到锻炼,促进身体素质全面的发展。

所以,经常参加手球运动对提高身体中枢神经系统的灵活性、协调性及对人体各运动器官系统都能起到积极良好的作用。

②因为手球运动是一项集体运动项目,在比赛中需要所有队员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勇敢、顽强地克服种种困难,机智、灵活地运用各种技术、战术战胜对方。

所以,可以锻炼队员树立顽强、勇敢的意志品质,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及严密的组织纪律性。

③手球运动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它能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陶冶情操,在青少年中易开展的一项运动项目。












第三章 手球的基本技术

手球技术是指在比赛中个人为了达到一定目的动作方法总称。

手球技术包括:脚步移动技术、进攻技术、防守技术、守门员技术。

一、脚步技术动作是队员在比赛中为了改变位置、方向和速度是所采用的各种脚步移动方法总称。

1、跑:是队员在场上由静止状态变为移动状态的一种脚步动作。它包括:起动跑、侧身跑、后退跑。

2、跳:是运动员在场上为了取得空它包括:向前跳、向上跳、向侧跳。


二、传、接球技术

传、接球技术是手球比赛中进攻队员相互之间有目的转移的方法。

1、持球:包括双手和单手。

双手:一般仅在接球时使用,它是一种过渡性的持球方法

单手:手球比赛中队员最常用、最主要的持球技术。


2、传球:包括双手和单手。

单手分为肩上、体侧、背后、其它(头后、跨下等)。


3、接球:包括双手和单手(较少运用)。

双手分为:按胸部高度的球、高于头部的球、低于腰部的球。


4、射门技术

射门是比赛的唯一得分手段,是进攻技术和战术运用的最终目的,是手球运动中重要技术之一。

射门种类较多,较复杂、可分为:支撑射门、跳起射门、倒地射门。


支撑射门分为:原地、垫步、跑动、交叉步射门。

跳起射门分为:向前跳起、向上跳起射门。

倒地射门分为:向前、向侧、鱼跃射门。


5、运球技术

持球队员在原地或移动中用单手一次或数次连续击拍由地面反弹起来的球,称为运球。

运球分为原地运球和移动中运球两种。其中移动中运球包括直线高运球和低运球。


6、防守技术

防守技术是对个人防守时所采用的动作方法而言。

A 防守的基本姿势   B 防无球队员   C 防持球队员


7、守门员技术

守门员技术是全队防守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又是反击快攻的主要发动者。

包括:准备姿势、位置选择、脚步移动、封挡球、传球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