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内发展的历史沿革

手球运动起源于欧洲。早在1898年,由当时德国的一名体育老师所发明。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其特点是:双方分别7人,在如同室内足球场地进行全攻全守的比赛,时间是30分钟,分上、下半场,共计60分钟。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特别高,也就是说,对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

我校手球课的开设较晚。但我校手球队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991年学校手球队成立,成员基本上是当时的校篮球队队员,为迎接当时的上海市大学生手球比赛,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刻苦训练,最终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2009年,为迎接上海市第十三届运动会,成立了复旦大学手球协会并开设手球课程。从中挑选部分优秀学生参加上海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高校手球比赛。经过顽强拼搏,我校手球队一举夺得冠军,翻开了辉煌的一页。

2010年起,在部分学生的要求下,我校开设了手球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每学期的选课都爆满。尽管手球课相对于其它课,它是一门比较新的课程,且课中运动负荷相对也较大。但也受到部分上课学生的好评。实践证明:手球课开设的及时、正确。

在课程开设之前,我们对部分高校进行了走访和调查,吸取各高校的教学经验,精心的制订了复旦大学手球课程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2009年由陈琪老师率先开设手球教学试验班。2010年起,刘君、王恩锋两位老师也同时开课,基本满足了学生对手球课的需求。从那时起,在复旦校园内不仅有学生手球协会、而且有正式的手球体育课,满足了不同年级学生、不同运动水平学生的需求。

2013年起,我们队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改变了注重技术细节等方面的要求。重点放在学生身体素质和掌握手球技术并重的要求上,加强趣味性和增加比赛时间,重视布置课外作业(例长跑、俯卧撑等练习)。其效果是明显的,无论是学生的身体素质、技术掌握,还是精神面貌等均发生明显的变化。手球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