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队伍情况

3-1

人 员

构成(含

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陈琪

1958.4

教授

体育教学与训练

课程负责人兼主讲教师

刘君

1974.10

高级讲师

体育教学与训练

主讲教师

王恩锋

1975.8

讲师

体育教学与训练

主讲教师







3-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担任本课程教学的教师共有三人。

年龄结构:50岁以上1人、402

知识结构:三人均是硕士学位

学缘结构:主讲教师,该课程负责人毕业上海体育学院,所学专业是篮球、手球;其余两位教师分别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及沈阳体育学院。

师资配置情况:教授、高校讲师、讲师

教师与学生的比例:师生比为1:50


3-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根据学生需求及学校实际情况,自2010年起复旦大学开设手球专项体育课,实践证明:该课程受到同学欢迎,且锻炼效果显著,从学生的反馈情况及自身的身体素质状况看,学生个体不仅学到技术,学会战术、了解和参与比赛,重要的是学生跑跳投等身体素质均明显提高。

走访与了解开设该专项课程的高校(例同济大学等),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及场地设施状况,完成教学大纲的确定,完成理论指导教材的编写,并对手球理论课题试题的内容进行修改与补充。

改革手球课的教学方式与理念,把传统的体育课注重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改变成以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为基础的拓展训练,把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为中心,使体育运动与健康、能力、文化等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及个人的综合能力。通过上课及课外活动等平台,以手球运动为载体所进行的教学形式,使学生通过教与学的活动,不仅学到手球的技战术,还要学会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组织比赛者,充分发挥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应变能力,激发学生对手球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成立复旦大学手球协会,保证每周一次以上的活动。此举不仅可吸引更多学生的参与,更主要的使部分学生通过经常性的锻炼,提高了运用技战术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选拔并成立了复旦大学手球队,参加上海市运动会,还参加全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

运用“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就是有针对性地把手球的相关内容整合成专题,以课内专题教学精讲为主,课外活动探索为补充,讲课内外有机地结合成一体。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教学中,提倡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探索学习;突出教学的研究性与实践性;创建学生潜能发挥的氛围。此举既能促进学生的锻炼意识,又提升了教学效果。

科学研究及成果

论文:

1、研究型教学在普通高校手球专项体育课中的应用

2、健身运动负荷控制指标分析

3、“以学生为本”构建多元化课外体育服务体系的研究

4、运动核心力量俺就综述

5、高校多元一体课外体育活动模式的构建

6、我国高校课外体育活动的现状分析

7、高校研究生体育状况调查分析与改革思路

8、复旦大学学生现状、功能及发展对策

9、普通高校体育社团培养学生裁判员的突进与方法

10体育市场化探索.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11、我国排球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与思考.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12、普通高校排球专项课教学内容与方法.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1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子排球队带来的思考.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14研究型教学在普通高校手球专项体育课中的应用.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3

15普通高校开展手球运动的可行性探析.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3

16.“领会教学法”概述.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3

17Wang,enfeng,Lu tianfeng, Ma Zuqin. The Influence of  Cooperative Learning Teaching Mode on the Physical Health and Personal  Communication of the MaleCollege Students in  Basketball Lessons.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 Health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11:780-783.Engineering  Village-Compendex EI)数据库收录  检索.

18Enfeng,wang. Study on the  possibility of developing exercise activities in students’ living community. World  Academic UnionWorld Academic Press 2010:283-285.CPCI-S(注:原名ISTP 数据库收录 检索).

教材:

1、《青少年健身之路》  江苏人民出版社

2、《高校体育选项课》  复旦大学出版社

3、《高校篮球教学与训练》  复旦大学出版社

教学获奖:

1、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大学体育课程“有效教学”理论的探索和实践

2、上海市教学成果:复旦大学“多元一体化”体育教学及网络化综合管理体系的构建

3、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构建“多元一体化”复旦大学体育教学体系

3-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发扬“以老带新”的指导思想,运用“体、帮、带”的方法,经常性的集体业务学习及备课、探讨教学方法及心得体会,使他们得心应手的工作,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鼓励青年教师提高业务能力,支持他们参与编写体育理论教材,手球教学电子课件,理论课PPT及理论试题。支持他们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体育理论课比赛。

在继续教育方面,关心青年教师的外语、计算机、科研水平的提高,鼓励青年教师报考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为学科发展积蓄后备力量。

重视培养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参加全国大学生手球协会举办的“手球教练”、“手球裁判”学习班,担任复旦大学手球队教练、复旦大学手球协会指导教师等工作,从而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与水平。

支持青年教师参加与本职相关的学术活动和社会工作。多次参加全国性的论文报告会、大会交流、墙报交流;多次组队参加上海市及全国大学生手球比赛并且取得优良的成绩,使工作能力与水平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得到提升。

通过参与精品课程建设,使青年教师更了解当代先进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掌握当代先进教育技术、提高他们开拓创新能力。

培养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富有改革和创新精神,在教学训练之余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完成论文二十余篇及相关课题的研究,涉及到教学、训练、体育研究、课程设置、体育社团等多方面。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已获得明显的效果。


访问人数: